close


作者/李國修.王月
出版/平安文化;201111

【水瓶面面如是說】
我好喜歡李國修和王月一家人的相處方式,他們夫妻倆帶給孩子滿滿的愛、幽默與想像力,令人動容!
祈願李國修先生這次能通過病魔的考驗,一家子快樂、平安、圓滿!

【書摘】
我認為知識是由學校來教,而父母要意識到,有一樣東西是學校不會教的,就是愛的能力。知識也許可以幫助孩子在社會上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孩子能不能夠長久在社會上立足、有沒有一份關懷社會的心,這就是「愛」所造就的。我們給孩子滿滿的愛,其實也就是教他去感受愛,讓心中充滿愛,進而去回饋社會,並且對其他人付出愛。(李國修)

想笑就大聲笑,想哭就大聲哭,是我們一家人表達情緒的方式。我和王月一向率真地引導孩子不要壓抑情緒,自然地流露出情感,經由情感的宣洩力量,可以找回自信和勇氣。
我認為從小教導孩子適度地排解情緒,找到情緒宣洩的管道,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憂鬱症,我認為就是過度壓抑情緒所造成的。大家常講「男兒有淚不輕彈」或是「人前不掉淚,人後不哭泣」,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錢可以存起來,可是眼淚千萬不要存,因此,我鼓勵大家平常多流淚,不要失去我們與生俱來的感性能力。(李國修)

我覺得中國人用「恩愛」來形容夫妻關係,說得真好,我和國修正是因愛有了恩,有恩回報更多的愛,於是我們身置其中,並用心累積。
(王月)

我認為常態性地為孩子說故事是建立親子互動的好方法,一開始可能只是單向的故事表達,但趁著這段時間和孩子培養溝通或對話的默契,讓孩子習慣分享的氛圍,隨著孩子長大,開始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也會樂於和父母分享。想要親子間零距離的溝通管道,父母得先跨出第一步,學習成為說故事的高手,重要的不是故事本身的精采程度,而是雙方培養出的願意分享和願意聆聽的習慣,而既然是習慣,當然愈早開始愈好。
(王月)

我們從來不是優秀的家庭,我們的教育也絕不是標準正確的方法,但我確信的是,絕對是一個快樂的家庭。國修不要求子女的功課,我們交給孩子三樣法寶——愛、想像力和幽默感,培育他們成為人格健全,有思想有自信的人。
(王月)

2007
年天下雜誌曾有一篇報導,台灣有六百萬的「直升機父母」,也就是父母像極了直升機,在孩子上空盤旋,每時每刻守望孩子的一舉一動,成了過度介入與過度焦慮的父母。反觀國修和我,則比較像是「一一九父母」,我們給了孩子足夠的愛與家庭教育後,讓孩子自己勇敢向前,我們在他們有急難與求助時,第一時間出去救援。(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