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趙翠慧
撰文/元昕、張大諾
出版/圓神;20124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讀這本書真的會很感動,怎麼會有這麼溫暖、內心大愛滿溢的人哪!讀到書末作者趙翠慧在〈親愛的大師〉一文裡,訴說她與星雲大師的因緣時,我甚至感動到痛苦流悌……星雲大師 和趙翠慧 女士都是好慈悲好慈悲的人啊!令人讚佩、令人敬愛!

【書摘】
瀕死以後,以前會花三萬塊買一件衣服,現在花三千塊錢就可以了,剩下的二萬塊就可以捐掉了。別人會說我不會理財,但我認為自己是最會管錢的,我把錢放到最好的地方——別人需要的地方。

瀕死之後,我對太多事情都不介意,我介意的事情只是,我能夠做多少個陪伴,能夠看到多少世間的好,這是我介意的。人的腦筋能夠裝的東西有限,不要把它用來裝那些苦惱,太可惜了嘛!
所以,我的名言就是:不計較不比較,好好吃飯睡覺。這樣,一個人就會活得非常自在。

你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也只是因為你有那個能量,是這個能量的自然釋放。既然這樣,你幫助別人的時候,憑什麼要人家來感謝你呢?為什麼還要監督對方呢?

趙翠慧總是說:「我只是一個陪伴他人的人。」
其實,陪伴是世上最大的學問。溫暖,從來都不是容易傳遞的,它需要敏感、耐心、技巧以及所有這一切的持續;最重要的,是「陪伴的意志」,一如趙翠慧所說:「你不回應,我也陪伴你。」
這一「意志」讓對方知道:痛苦不是你的宿命,陪伴是我的使命。

能付出愛心的人是修福。
能放下煩惱的人是修慧。

任何人——不管他是你的爸爸媽媽、還是你的孩子——為你做了事情,你都要心懷感謝,都要感恩。即使是最親的人,他也沒有「應該」要為我們做任何事的啊……

靜坐就是放鬆。我不是說禪坐,那是修行,我只是很自在的坐在那裡,不給自己壓力,給的只是一點靜心的時間。
當然,剛坐下的時候,什麼念頭都會跑出來,就像猴子跑上跑下跑了三千次一樣,但是猴子也還不錯,你可以看猴子長什麼樣子,可是有時不見得是猴子,有可能是黑猩猩,也會有很奇怪的東西跑出來,什麼都有可能。
最恐怖的,是在靜坐時,總會跑出來一些所謂的「不應該」。
比如:我不應該這樣子、我不應該那樣子,我今天怎麼對人家講了那麼壞的話,怎麼辦?這些出現的時候,你就開始懊惱和自我批判。
當「不應該」跑出來時,你就把這些「不應該」放在那裡好了,讓這個「不應該」存在。
比如,我今天不該對媽媽這麼大聲講話,我一定傷了她的心。好,就放在那裡,不要懊惱,不要責備自己,更不要覺得自己無藥可救。因為,當你看著這些念頭出現並且一一過去時,你已經在反省了,已經會做得更好了……以後就不會再犯了……

我常常講「悲」和「傷」是分開的。你可以很悲,但是不要傷到自己,你一定要停在那悲的部份,跟它共存,然後不要傷害到自己。

之前我得知我得了癌症,我病了整整有八年。所以我的承受能力跟普通人是不一樣的,怎麼樣去學習,把你的承受力提高呢?有個辦法就是——打坐,就是把自己放輕鬆,放輕鬆坐在那裡,我不管你的腿是雙盤、單盤、散盤都可以,只要坐著就好,你站著能放鬆當然是更高的功夫了,如果你坐著,就輕鬆的把手放在膝蓋上面,放輕鬆,舌頂上顎,然後——祈請,比方說我去祈請觀世音菩薩來陪伴我。有人說,我可以請地藏王菩薩嗎?可以,或者,阿彌陀佛誰都可以。
這個方法不但對於疼痛有用,對於心靈傷痛也有用。
我們祈請菩薩,希望菩薩能夠幫助那些比你更痛苦的人,給他們一個慈悲的祝福,希望他趕快離苦得樂,趕快不要在這痛苦中。
你自己很痛苦,可是你想到比你更痛苦的人,再慈悲的祝福他們。於是,你自己那種痛苦帶來的無力感,會透過你這種慈悲的想法而轉換了,無力感會變成勇氣,會更加勇敢的活著。
自己的痛苦,最終成就了幫助他人的勇氣。

我有個觀念:人世間,每個人遭遇的東西是分配好的,有多少福氣、多少財富、多少痛苦、多少壓力……等等,每個人的所有東西加起來都是一百分;只有一些特別的痛苦和壓力,上天看誰能承受,能承受的就交給他。
就像我姊姊家有一個自閉兒,我姊姊能承受,所以承受了,他們全家都愛這個孩子,上天所託是人,不是所託非人。這樣的孩子,如果我家分到一個,就好好把他當成禮物,好好的照顧他,我得到他,是因為——我有資格照顧他。
同樣的道理,若你得了很嚴重的病,是因為你就像優等生,有能力承受它,那你就要承擔。於是,當我很痛時,我覺得是在「幫」很多跟我一樣痛的人,把它「痛完了」,別人就不用痛了。
再者,我總覺得,對於病痛,你要呵護它,就如同呵護你的親人,它原來就是你身體的一部分,你沒有必要跟它對抗啊。我的名言是——健康的生病,可以病得很健康,病得容光煥發的,病得活蹦亂跳。
其實,無非就是一個念頭的轉化:要對待它,不要對峙它,更不要對付它,就當它是一個不知道拿它怎麼辦的孩子,它本來就不曉得它要去那裡嘛,有時候它到你的腰、有時候到你的膝蓋、有時候到你的肩膀,而你就動一動,對它好一點,它慢慢就沒有那麼猖狂了。如果它真的很猖狂、很恐怖,那你就去找醫生,去看看應該怎麼做,這樣想下來,就不必對它發脾氣或者動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