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是否該檢查孩子的作業?
看到回家功課內容有錯,該不該馬上幫孩子訂正?
我的建議是:該檢查孩子的作業,但不一定逐字、逐題檢查。
只有在孩子的作業時常錯誤百出的情況下,
才需要家長仔細檢查內容是否有誤,並協助孩子訂正。

每天,家長應該檢查的部分是:孩子寫字是否潦草?
潦草代表孩子可能沒有耐心、對學習不在乎。
孩子的作業是否漏寫?
漏寫可能是因為孩子寫作業時根本心不在焉、不專心。
從孩子的作業中,可以觀察孩子在學習上,是否偏好某些科目?
是否對哪些科目沒有信心?
孩子的學習情緒是否正向?

了觀察孩子寫作業的態度以外,
家長何時需要詳細檢查孩子作業的內容呢?
我通常提供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
先觀察幾天孩子平時的作業情況。
如果孩子的作業錯誤率很少,
就不需要幫忙逐一檢查,也不需要要求馬上訂正,
因為這樣老師可以暸解孩子錯誤的部分,以及學習的盲點在哪裡。

相反的,如果孩子的作業錯誤百出,有些作業忘了寫,
例如該查十個生字,
但孩子迷糊,只查了八個生字,
甚至前一次的作業有錯,老師要求訂正,但孩子總是忘了檢查該訂正的部分,
這樣的情況下,
家長就必須辛苦一點,
幫孩子檢查,並且協助訂正,
以免孩子跟不上每天的進度。

通常,我們不要求家長仔細檢查孩子的作業,
因為這樣容易養成孩子依賴的壞習慣。
孩子可能會想:『我趕快寫完作業就好,反正有錯的話,爸爸媽媽會幫我檢查出來,甚至直接告訴我答案!』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孩子平常看起來好像都懂,
但是一到考試就落花流水。
許多家長會納悶:明明寫過好幾次的評量,為什麼考試還會錯?
通常原因出在孩子平時寫作業、寫評量時,
對題目根本就不懂,
但是父母幫孩子訂正,甚至寫上正確的答案,
因而延誤學習的最佳時機。」
——游雅婷(小學老師),《小學生叢林:親師教戰手冊》,p. 104~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