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為我的新書寫了一篇推薦文,
老公的文筆頗好,
也看得出來老公是仔細看了我的書後,才下筆寫出這樣一篇精彩的推薦文,
謝謝親愛的老公!^_^

以下是老公寫的推薦文全文,與朋友們分享!



反省、尊重與耐心
(孩子的爸)

面面的第一本書終於出版了,書中記錄她身為人母的心路歷程,也分享許多養兒育女的甘苦與理念,身為她的讀者老公與孩子的爸,自然有著比別人更多的感動,也更能體會她對家庭與子女的愛。
       
        我與面面都算是晚婚,婚後兩年女兒幸恩報到,一年多後又添了個兒子定軒,組成一個平凡簡單的四口之家。或許面面身為長女,有著若母的性格,加上她長期從事教職,故對教養子女充滿熱情與理念,也曾留職停薪三年半全心帶小孩,甚至一度有辭職轉當全職媽媽的念頭。不過,再多的熱情仍要接受現實的考驗,偏偏我們家的一雙兒女並不是聽話乖巧型的孩子,幸恩內向羞怯又帶點固執,定軒活潑好動又有些急躁,要公平又適性地照顧他們即非易事,加上兩人又超黏媽媽,事事非媽媽不可,常搞得面面左支右絀
心力交瘁,身體健康也受到影響。

        所幸面面個性溫柔又富有耐心,也樂於吸收親子教育的知識,並在養兒育女的路上努力學習與實踐,如今已逐漸摸索出與孩子互動的模式,也掌握到幾個我個人認為重要的原則,可提供給讀者參考。

        第一個原則是「反觀自我」。在跟孩子互動的過程,常覺得他們就像一面鏡子,照見自己的問題,就像幸恩的固執、定軒的急躁,不也是我自己個性的寫照。有陣子為管教小孩,常把「揍」字掛在嘴邊,後來發現他們也常會說要揍人,甚至比出動作,我才驚覺是自己給了他們不良的影響。因此,當孩子出現問題時,別急著責怪他們,先反觀自我是否問題與自己有關,如同書中面面提到當看見幸恩不敢嘗試運動、個性又內向害羞時,她觀照自己不也是曾有過這樣的問題,這使她更能去理解與包容孩子。又如面面在面對幸恩的考試分數及孩子認為她偏心等問題時,也都能先反觀自我,省察自己是否有不當的想法或表現,這樣都有助找到問題的癥結與解決的方法。

        第二個原則是「尊重孩子」。孩子雖然年紀小,有些事情未必會全然理解或在意,但切莫因此而忽略他們的感受,仍應給予應有的尊重。如同面面書中提到自己打斷幸恩在書店看書的樂趣,或是闖紅燈、傷害小生命、用不好的情緒對待孩子時,都會在事後向他們道歉,因為她認為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必須尊重到他們的權益與感受,也唯有這樣以身作則,才能要求孩子去做正確的事,同時學習到如何尊重別人。

        第三個原則是「耐心陪伴」。生命是不斷流動的過程,從一個階段走到另一個階段,都需要時間的焠鍊。面面在書中談到定軒的晨間分離焦慮、幸恩進入幼稚園及學習跳舞的過程,都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與等待,方能看到他們的成長與轉變。因此,當孩子面臨生命中各個階段的問題時,耐心陪伴是最好的方法,父母過度介入或追求速成解決,都可能使孩子失去自我調適的能力,對他們的成長並非好事。

        面面在書中也寫到「孩子的爸,我的老公」,其實是讓我深自汗顏。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我常是旁觀者或缺席者,付出的時間與心力都遠不及面面。每天清晨當我還在睡夢中,面面已坐在電腦前,一字一句記錄孩子成長的過程,也寫下她對教養子女的心情與想法
些文章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故事或偉大的教育理論,但卻有著一個媽媽最深刻的體會最真實的情感,值得與所有已經或即將為人父母者分享

        最後,我要與幸恩
定軒感謝面面為這個家庭的無悔付出,也為我們留下共同美好的記憶。緣起緣滅雖然無常,但能成為一家人就是殊勝的因緣,願我們永遠珍惜這個因緣,持續用愛守護這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