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孩子很小時,共讀繪本就是我陪伴孩子的方式,不管是中文繪本還是英文繪本,只要是我直覺喜歡的繪本,我都樂於與孩子分享。

長期以來台灣家長都十分看重孩子的英語學習,如何有效協助孩子提升英語力是家長持續關注的教育焦點。我本身是國中英語老師,雖也重視孩子英語能力的培養,但當孩子處於幼兒時期,我只希望開啟他們對英語的好奇,不想一開始就給孩子學習的壓力,打壞他們學習的胃口。所以在共讀英文繪本時,我不是把英文繪本當作是協助孩子學習英語的工具,就只是單純的以另一種語言餵養孩子好故事。我不會執著於從頭到尾一定要用英語說故事給孩子聽,我會視孩子的理解能力來決定,簡單的文字輔以圖片,孩子就能會意的部分,我就用英語說;故事情節趨於複雜的段落,我就轉以中文傳達。當孩子被好故事吸引、產生共鳴,他對傳遞這個故事的語言媒介——英語,就不會感到抗拒,進而對英語產生好感與探索的興趣,這才是我想要帶給孩子的。

我的孩子接觸繪本的時間很早,所以在他們幼兒園中、大班時,他們就開始慢慢的不愛看內容簡易、故事結局容易預測的幼幼繪本。因此在英語繪本的選讀上,我也會選擇一些故事富有變化、充滿高潮起伏情節的繪本。但是這類繪本文字多且用字也較幼幼繪本來得深,若是堅持全程以英語共讀,孩子聽不懂就會抗議:「媽媽,說中文!不然我不要聽!」這樣反而容易導致往後共讀時間我只要一拿起英文繪本,孩子就會排斥在先,說:「我要聽中文繪本,不想聽英文!」

其實,孩子喜歡閱讀繪本,不外乎就是喜歡聽故事,如果大人帶孩子閱讀英文繪本是很功利的想要提升孩子的英語力,孩子閱讀英文繪本的好胃口一定會慢慢被磨掉的。所以在閱讀英文繪本的過程中,我看重的是和孩子一起享受一個好故事,就算中英夾雜的把這個故事傳達給孩子聽也無所謂。學語言是長長久久的事,家長不用過度焦慮,只要孩子對這個語言一直抱持好奇與喜歡,只要他對這個語言的興趣沒有被大人的過度期待與施壓給斲害,就讓孩子慢慢來吧。我總是想到自己的例子,我自己也是到了國中時才開始接觸英文,英文也沒有學得比較不好啊!那又何必短視近利的要在短時間內看到孩子學習英語的成果?就讓英語繪本純粹成為我餵養孩子好故事的媒介吧!讓孩子對英語這語言的初初記憶就是一個又一個好聽的故事!

這期八月號《親子天下》雜誌中,有一篇〈用繪本玩出英語好感度〉的文章,介紹吳敏蘭老師的新書《繪本123,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其中有兩段文字非常能夠引起我的共鳴,分享於下:
「共讀的目的是增加、營造家中的英語氛圍與英語聆聽環境,更重要的是讓親子關係更緊密,讓孩子因為你的投入,而對英語故事產生好感與興趣。」
「玩出英語好感度的方式,短期內家長也許見不到孩子學習英語的成效,但是這種「慢學」英語的過程,卻能讓孩子願意親近英語,激發孩子內在『樂意學習英語』的動機。」

我很欣賞吳敏蘭老師對幼兒學英語的看法,她曾在20128月號《親子天下》雜誌中分享:「對於幼兒時期該怎麼學英語的問題,吳敏蘭說,她比較喜歡用『接觸』英語這個說法,代替『學習』。因為在幼兒階段,是孩子探索世界最重要的時期,把英語當做主要的學習目標,對孩子來說太沉重。這時期可以把英語當做是孩子探索世界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對英語的好感度,以及持續閱讀的好習慣。

是的,讓我們先放下「要孩子務必把英語學好」的執念,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帶孩子一同享受閱讀英文繪本的美好與樂趣吧!爸爸媽媽也不用擔心自己的英語程度不好喔!藉由親子共讀英文繪本,孩子得以接觸、探索英語這迥異於中文的語言,而我們大人不也能夠藉此機會,好好重新學習、領略英語的趣味與奧妙嗎?就讓我們牽起孩子的手,一起漫步在英文繪本的好故事中,Let’s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