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翡翠小太郎

翻譯/陳系美

出版/方智;20131125日初版

 

【書摘】

女詩人南汀.史黛爾在人生即將終結的八十五歲那年,寫下〈如果人生能重新來過〉:

如果人生能重新來過,下次我想犯更多的錯,

然後放輕鬆生活,變得更柔軟。

下次的人生之旅我要做更多奇怪的事。

不要太過嚴肅,要更放鬆。

爬更多山,在河裡游更多泳。

吃更多冰淇淋,減少豆類的攝取。

實際上的問題或許會增加,但想像上的問題會減少吧。

畢竟,過去我是每天秉持著理智、認真生活的人。

當然也做了一些蠢事。

如果人生能夠重新來過,我想做更多蠢事。

與其考慮多年後的未來而活,我只想活在當下。

從前不管去哪裡,我總是要準備齊全才肯出門。

少了溫度計、熱水壺、雨衣和降落傘,我哪裡都不去。

如果人生能夠重新來過,我想要輕裝旅行。

如果能重新活過,我要在初春就赤腳走路,一直赤腳走到深秋。

我要跳更多舞,坐更多旋轉木馬,摘更多雛菊。

每一個當下都要活得更有朝氣。

 

不是因為有精神才能努力,而是努力之後就有精神了。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得到什麼東西,而是在老天爺迎接我們回去之前,盡情地活下去,這才是人生。

 

凡事都放手去做做看吧,

無論如何,人到最後就和野地旁的碎石一樣,

最終化為一堆白骨。

所以儘管放手去做吧。

 

有句話說:「努力的人,贏不了樂在其中的人。

所謂「努力」有勉而為之的意思,因此總有一天會筋疲力盡。但「樂在其中」就不會筋疲力盡。

為什麼呢?因為很快樂。只要能樂在其中,就一定能萌生才華。

樂在其中,就是最棒的才華。

 

最近,你因為什麼事受到別人的感謝?有人對你說「謝謝」嗎?

你過去的人生,是讓別人快樂的人生嗎?

有人因你活著而幸福嗎?

 

人死後留下來的,不是生前收集的,而是付出的。

 

這是人生最好的招呼。

這是人生最後一次上班。

這是人生最後的簡訊。

這是人生最後的吻。

這是人生最後的閱讀。

這是人生最後的再見。

這是人生最後的對不起。

這是人生最後的謝謝。

把眼前的事當作「這是最後」,總是用「心」活在「當下」,「全神貫注」地活,這才叫做「用心過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