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1)  

作者/李欣倫

出版/木馬文化;2014年2月

 

【作者李欣倫談《此身》這本書】

「印度之旅後,我決心成為素食者,飲食的選擇出於自由意願。說來微不足道,這十年茹素確實讓我開了眼界,啟發不同層次的身體感知,也因此認識了幾位特別的朋友,又加上與SY結識、結婚,我開始參加路跑和騎自行車,有了不同的身體經驗。點點滴滴,匯集成眼前的這本書,此身。

(中略)

這本書寫給、獻給所有不具名的身體:痛與快之身,被囚禁與自由之身,乾枯與盎然之身,欣烈活著的與瀕臨死亡之身。」

 

【水瓶面面如是說】

我喜歡這本散文書,

喜歡它平易、不雕琢的文字,

喜歡它柔軟慈悲的訴說著被人類吃食的動物的苦痛,

讀這本書,讓我吃素的意念更加強烈堅定了。

 

【書摘】

從黑暗到完全天亮,是阿石一天當中最喜歡的時刻,在天光像奶精滲入咖啡那樣一點一點消融了黑暗邊際的過程中,包含著鼓舞人心、撫慰傷痛的溫柔力量,無論昨夜夢了些甚麼,關於失落、憂惱、下墜以及重複的種種夢境,都因天亮而模糊了銳角,所有的一切似乎都獲得救贖,彷彿能重新來過。(中略)天亮前,最好的時光。

(水瓶面面如是說:讀到李欣倫的這段文字,甚為感動與歡喜,她精準而優美的寫出我對天亮前的感受啊!)

 

究其極,再怎麼樣的爭吵最後不都是因為蔥花蒜皮:瑣碎,日常,愚蠢,最終卻不復記憶。

 

桌上那些噴香的肉排,那些被滷汁浸潤充分或經油炸而酥皮金黃的肉排,如果從此刻此景倒回去走;或者讓我們更精準地這麼說,如果剝開酥脆的炸衣、洗去濃厚的醬汁,像剝開洋蔥層層卸下了表皮的種種甘脂厚味,像剔除了所有華麗修辭,你發現那塊彈牙的肉片不過是——動物的身體,噢,更準確地說,那其實是屍體。是的,如果你從這裡倒回去走,你發現的竟是這樣的事實。於是你繼續往前走,在成為肉排之前,在死亡之前,有你以為熟悉但其實陌生至極的哀嚎、尖叫、撕裂、砍斫、電擊、棒打、殘虐,伴隨無邊無盡的痛苦,無邊無盡的血,如恆河沙數相續流淌;如時光,每分每秒都銘記了血的印痕。如恆河,如時光,血一般的恆河,血一般的時光。如山中雷如林中雨,血一般的山中雷,血一般的林中雨,不曾間斷、綿密而哀愁地落在寂靜廣大的世界。

 

無論此刻眼前的是淋上味道濃烈的黑胡椒的、烤得酥脆的、煙燻的、油炸的、散發著節慶香氣的、溫暖你的腸胃的什麼,他們的名字不叫食物,他們也不是天生下來就以食物的樣態存活,如果你從這裡倒回去跑,就從食物的這一端奔向成為食物前的種種,一個細節、流程與環節都不要錯過,你會發現那再也不是食物,與其用「食物」此一抽象的統稱來稱呼,不如用「他們」或「他們的身體」諸如此類的集體稱謂來標定。

他們,他們,他們。他們,曾是活潑的,曾被生下來,有著像你我一樣的清亮啼聲與血腥骯髒。他們,曾是個孩子,始終是個孩子。無論健壯或瘦弱(大部分的情況下,他們是瘦弱而多病的),他們最終會在某個毫無紀念價值的凌晨,被殺(用盡全身力氣叫喊),被處理,被吞進食道,進入腸胃。他們的出生是為了被殺,為了被吃。被殺(用盡全身力氣掙扎),被殺(鼓動全身血液抵抗),被殺(湧現所有恐懼地叫喊嘶吼)。也為了被吃,被吃,被吃。

你該如何想像,你的出生不被期待、不被祝福,而只是被殺,只是被吃,就只是被殺,被吃。

(水瓶面面如是說:看到這段文字,眼淚都要流下來了,我想我終究會成為素食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