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小森美登里(日本前文部科學省霸凌問題顧問)

翻譯/賴庭筠

出版/時報文化;2014年4月

 

【水瓶面面如是說】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日本母親,

她的獨生女香澄在就讀高中一年級時,

因遭受霸凌自殺了。

從那個時候開始,

她在日本全國的學校、教育機構、人權團體,

舉辦有關心靈思考與生命教育相關的演講活動。

 

這本書非常棒、非常值得一讀,

讀了之後會發現原來我們處理霸凌問題的知識如此缺乏,

感謝這本書溫柔的建言與提醒,

面面強推這本書給所有爸爸媽媽和教育工作者喔!

 

【書摘】

之所以會發生霸凌,不是「因為加害者太弱」所謂被害者的問題,而是大人應該要負起責任,去思考如何面對加害者。

霸凌行為是一種強大到足以讓人們輕生、奪去一個人生存的力量,並不是簡單一句「要讓心靈變堅強」就能解決的問題。哪怕是大人,也不一定所有的人都擁有堅強的心靈力量(心理素質)

因此,我們必須重新拾起「人不能傷害其他人」這樣的共識。沒有強者就能傷害弱者的道理。話說回來,我們根本就不應該把人分為強者與弱者。我們彼此必須明白,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唯有站在第一線的老師,他們能夠看清楚問題的本質,建立起支持孩子的基礎,並在班級裡與校園中發揮力量。

 

如果我說「處理霸凌,不需要『教導』」,或許這樣的說法會讓人有所誤解。不過,我認為要解決霸凌,必須要從那些做出霸凌行為的孩子,能打從心底感受「被愛的美好」開始做起。

 

霸凌起因於霸凌孩子的心靈與環境的問題。守護霸凌者的心靈,使加害者一一停止做出霸凌的行為,並協助加害者反省、重生——這才是解決霸凌的方法。

請大家試著想像,當自己遭受霸凌,難受得不得了,好不容易才開口找人商量,對方卻告訴自己「被害者也要負責」,那會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到震驚的事阿!即使是大人,當難受的時候找朋友聊聊時,朋友反問:「原因是不是出在你身上?」的時候,我想無論任何人,都會覺得很受傷吧!

被害者一方不需要負責。大家必須先了解到這一點。

 

「那又不是什麼嚴重的事。」

「以前就有霸凌了。」

「每個人都經歷過霸凌。」

「要努力克服難關。」

「你被霸凌,是不是自己也要負責?」

請不要對孩子說這些話。

當我的孩子告訴我,她在學校遭受霸凌時,我告訴她:「雖然現在很難受,但這個經驗一定能讓妳成長。明年,妳就會成為非常溫柔的學姊。」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這些話都是非常要不得的「鼓勵」。

希望大家能夠全盤接受孩子的心情,做一個「心胸如海綿般的大人」。

 

〈謝謝你  出生在這世上——將這一首詩獻給香澄與所有的孩子〉

(by 小森美登里)

謝謝你 出生在這世上

謝謝你 在我生病時如此擔心

謝謝你 讓我認識好多人

    而且擁有好多快樂的回憶

謝謝你 給了我思考生存意義的機會

    讓我感受到所有生命都很珍貴

謝謝你 讓我知道爸爸和媽媽相遇

    不是一種錯誤

謝謝你 成為我的孩子

    讓我如此愛你

謝謝你 告訴我這麼多

    孩子們在教室裡的痛苦與悲傷

謝謝你 最後留下

   「最重要的是,有顆溫柔的心」這句話

    讓我用我的人生告訴大家這句話

謝謝你 和我一起生活了十五年七個月

    讓我期待將來和你重逢

        媽媽會努力到那個時候哦

謝謝你 謝謝你 謝謝你……

    說不出的謝謝你

        可是對不起 我沒有辦法保護你

謝謝你 謝謝你 謝謝你……

    給所有的孩子 謝謝你 出生在這世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森美登里 霸凌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