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LI_COVER_ROUGH_01a.jpeg

 

 

圖/Rachel Bright

文/Jim Field

 

     一塊古老、陡峭的岩石下,有著一間極小的房子,房子裡住著一隻最小、最安靜、最溫順的老鼠,牠小到從來沒有其他動物注意過牠。牠如此的不起眼,不是被踩到,就是被坐到,牠不禁感嘆當老鼠的命還真是苦啊!

     而同一塊岩石上,盤踞著一頭威武勇猛的獅子,牠只要張嘴大吼,就能震懾所有動物。牠喜歡向大家證明牠有多強壯,牠強壯到可以把一頭犀牛高高舉起。眾動物們無不對牠抱以崇拜的眼神,心想:「如果我可以像牠那樣就好了。」

     有天深夜裡,小老鼠突然從牠的床上跳起來,牠想到了,原來牠需要的是像獅子般的吼叫聲!牠心想:「如果我可以少點懦弱,多幾聲吼叫,雖然我還是最小隻的老鼠,但我應該會交到朋友才是。」

    牠下定決心要學會吼叫,只有那頭英勇的獅子有本事教牠,可是去找獅子,會不會自投羅網、被獅子給吃下肚?幾經思索,小老鼠還是鼓起十足的勇氣,牠對自己喊話:「如果你想要事情有所改變,首先你必須做的就是改變你自己。」

     牠慢慢爬向那塊陡峭岩石的頂端,牠沒有注意到眼前的獅子正閉眼睡著覺呢!牠緊張的、有點結巴的對獅子說:「獅子先生,我來找您是為了……您可以教我如何吼叫嗎?」

     獅子聽到小老鼠的聲音,醒了過來,牠睜開眼睛發現有隻小老鼠就在牠面前,牠竟然嚇得大聲尖叫,全身顫抖,抽噎的說:「不要傷害我!」天哪,原來這頭獅子懼怕老鼠!

     小老鼠安撫獅子:「別擔心,我是朋友,不是敵人,我們會相處得很愉快的。」

     這時候,小老鼠突然一點兒也不覺得自己渺小了,原來真實、誠懇的說出心中的話就好,不需要故意壯大聲勢對他人吼叫。

     從此,大獅子和小老鼠成為最要好的朋友,小老鼠雖然體型還是好小好小,但牠內心感受到自己的巨大。而獅子呢?牠現在可不會發出兇猛、嚇唬人的吼叫聲,取而代之的是一陣陣哈哈哈哈的爽朗笑聲。

 

     當你內心感到怯懦、恐懼時,來看看這本書吧!你以為的強者,其實內心也有害怕的人事物,就像故事裡受眾動物們仰慕的獅子,也非天不怕地不怕呀,我們要學習的是接納自己的膽怯與恐懼,但不要過度放大它,讓它侵蝕我們的內在能量、阻礙我們前行。心裡有所懼怕時,不要一味躲避那懼怕,越是躲避,懼怕越是緊追在我們身後,讓我們心神大亂。試著迎向那懼怕,如同小老鼠勇敢的邁出步伐,迎向獅子般,去看清楚自己到底懼怕的是什麼。常常一旦我們選擇勇敢面對,那懼怕就會瞬間失去威力、縮小到微不足道。不信的話,你試試看!

 

     不要妄自菲薄,以為自己一無是處,老是看輕自己。也不要羨慕他人,想改造自己成為他人的模樣。我們來到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都有我們各自的優勢、長才與亮點,試著找出它們,活出這一生的美好與精彩。與朋友們互勉呵!

 

5.jpg

 

arrow
arrow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