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周志健
出版/心靈工坊;20138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暑假結束前,我和老公三天兩夜的小旅行裡,
我隨身帶著這本非常好看的心靈書,
一得空便拿出來閱讀,
常常一拿起就捨不得放下了。

這本書的作者周志健是一位心理治療師,
他為了把過去的自己認回來,於是選擇說故事,
透過訴說自己生命的故事,去療癒曾經有過的傷痛,並成就一個不完美但真實的自己。
周志健說:「擁抱不完美,活出真實的自我,我想再也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了。
的確,真實面對自我不容易,
但唯有放下對完美的冀求,勇於活出真實的自己,
我們的心才能越活越自在、越活越快樂平安。

這本書沒有令人望之卻步的深奧心理理論與分析,
就只是平實的說故事,
因為故事真實,所以觸動人心,也極具療癒力量。

閱讀這本書讓我對「敘事治療」充滿興趣,
很想也藉由生命書寫,好好來一趟「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

【書摘】
「揭露自己的故事,並且在過程中愛自己,會是我們所行之事中,最勇敢的一件事。」——布芮尼.布朗,《不完美的禮物》

切記,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們都足夠好了。

「不管你懷著多大的善意,仍然會遭遇惡意;
不管你抱著多深的真誠,仍然會遭到懷疑;
無論你呈獻多少柔軟,仍要面對刻薄,
但請記住,
你的人生是你的,不是任何人的。」
——札西拉姆.多多

任誰都沒有資格,在別人的生命天空裡,指指點點的。

如果我沒有先對自己慈悲,那麼我對別人的慈悲與善意都是假的。那是討好。

「活著,快樂比完美更重要。」這是好話,我完全同意
(這句話來自布芮尼.布朗教授的《不完美的禮物》一書)。未來的生活,我也將「比照辦理」。擁抱不完美,活出真實的自我,我想再也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了。

所有的孩子,永遠在等父母兩句話,一句是「我愛你」、一句是「對不起、請原諒我」。
相信我,世間沒有完美的父母,縱使你愛你的孩子,一定也不小心傷害過孩子,是嗎?如果有,二話不說,趕快去跟你的孩子懺悔、道歉吧。只要簡單的一句「對不起」,就可以為受傷的孩子帶來極大的療癒。你知道嗎?孩子其實是很容易原諒父母的。

請你先愛自己,先跟自己的內在小孩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零極限:創造健康、平靜與財富的夏威夷療法》這四句話,很好用的)

活到中年,我漸漸明白一件事:原來人生走這一遭,我們不是來「擁有」什麼,只是來「經驗」什麼。在所有的經驗中,我們唯一想要擁有的,只有愛;而唯一需要學習的,也是愛。

「當我們把冷靜自持和控制,看得比容許自己釋放熱情、耍寶搞笑、流露真心、表達真實的自己還重要時,就等於背叛了自己。
當我們一再背叛自己,我們也會背叛所愛的人。」
——布芮尼.布朗

如同靈性大師巴觀所說的:寬恕絕對不是一個認知的積極作為,當你說:「我要寬恕。」時,這就是一種積極作為。他在《覺醒時刻:巴觀的合一祝福》一書裡提醒我們:「一切都必須是自動發生的,如果你試著寬恕,就變成了頭腦的遊戲,而你是無法從頭腦裡去做到寬恕的。」

巴觀教誨他的門徒:「如果有人傷害你,讓你感到痛苦,那就與痛苦在一起。奇妙的是,如果你與痛苦同在,它本身就會轉化,當痛苦轉化時,你就會寬恕。此時,不是你寬恕了,而是因為傷痛消失了,所以寬恕是自動發生。」

如果你現在還做不到寬恕,還無法原諒那個傷害你的人,那就請你「原諒自己不能原諒」,好嗎?請對自己寬容一點,慈悲一點,因為,你不能給別人你身上沒有的東西。

當一個人可以如實地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當中,沒有罪惡感、也沒有批判的情緒,只是單純地說出「這就是我的感覺」時,這表示,療癒完成了。

「你什麼時候開花,都可以。」這是多大的接納呀!如果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可以早點跟孩子說這句話,我想,孩子的問題至少會少一半。

生命充滿弔詭,你越想要改變的,越是改變不了。當你不再強求改變,接受自己就是這樣時,生命於是改變了。

透過故事,去成就一個不完美但真實的自己,對我而言,這就是我的人間修行。

【延伸連結】
這本好書在「小魚散步。親子。繪本。咖啡」店借得到喔!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