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金惟純
出版/商業周刊;20136月初版一刷

【書摘】
人世間成就之道,逃不出這兩條:任何個人或組織,只要能「無我」而生「大願」,或發「大願」而臻「無我」,莫不心想事成;反之,終必徒勞。

我反對把創新當成企業或個人的核心價值,那是捨本逐末,只要對自己誠意十足,對別人用心至深,練功到位,創造力自然生生不息。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忙、很累、很苦、很吃力不討好……,很可能你活假了還不知道。仔細檢查一下自己正在做的事,有幾件是真正從內心深處發出,所想、所感、所說、所做全然一致的?如果不少,恭賀你!如果不多,辛苦你了,是該改變了。

有洞察事物習慣的人,會隨時回到自己最真實的經驗、最坦率的內心世界,尋求對事物的理解。有洞察力的人,隨時都在問:這件事的本質是什麼?這句話的背後想表達什麼?這個行為的動機是什麼?這種現象後面的意義是什麼?
我認為,洞察力不僅是成就卓越、同時也是人生幸福的根基。我猜測,洞察力的養成,與童年經驗密切相關,越能自主性體驗多樣環境變化的孩子,越有可能養成洞察習慣。如果有人覺得自己洞察力不足,也可試著讓自己「補過童年」:盡可能打破一切條條框框,試著用童真的眼光、不要拘束的本性來重新體驗世界。我相信一定會有效的,也是很重要的。

常有朋友抱怨,家裡的孩子難溝通、很叛逆。他們的說法通常是:「明明有道理的事,又是為他好,他偏偏不聽,真不知該怎麼辦?」這說法我再熟悉不過,因為小時候長輩們就是這麼說我的。
如今我勸朋友的說法是:也許你該想想看,他是否感受到你的真愛?他想不想變成和你一樣?如果一個你不想變成和他一樣、又不覺得他真心愛你的人,對你長篇大論、又叫你做這、做那,你會聽他的嗎?答案再清楚不過,不用再懷疑。

什麼人是英雄呢?必須兼具以下四種特質:
一、自覺(self-awareness):能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價值和世界觀。
二、才智(ingenuity):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裡充滿自信的創新與調適。
三、愛心(love):能以正面及關懷的態度與他人交往。
四、英雄豪氣(heroism):能以豪情奔放的雄圖激勵自己與他人。
(中略)
先檢查自己是否兼具自覺、才智、愛心、英雄豪氣四種特質(必須四種都有,缺一不可),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無論職位高低、所為何事,你已經是領袖了,你已經在領導了。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繼續保持並強化這些特質,然後不斷連接更多具有相同特質的人,並且發掘、培養更多這樣的人。(中略)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呢?唉,我也不知該怎麼說,也許你的人生還需要些歷練。在那之前,最好不要想太多。因為這些特質不僅是領導所需,缺了它們,你的人生也難免味如嚼蠟。

工作和人生不是兩件事,其實只有一件事。而大部分與成功和快樂絕緣的人,卻都認為工作和人生是兩件不相干的事,發生的問題都在別處,不在自己。這就是一切差別之所在。

上一代留財產給子女,想要子孫一生無風無浪,往往剝奪了子孫對生命的熱情,就像創業的老闆們留事業給子女,有時也可能剝奪了他們的自由。

現在我每天必做的功課是:聽自己所說的話,有幾句是「自己厲害」、幾句是「成全別人」?觀自己所做的事,有幾件是「自己厲害」、幾件是「成全別人」?並時時提醒自己:今日有我,是多少人成全的結果,若不把這「成全」傳遞下去,簡直無顏生存於天地之間。


化苦為樂的神奇配方是什麼?其實再簡單不過,只有「願意」兩個字而已。再苦的事,只要人願意,就不苦;再平常的事,只要人不願意,就是苦。古今中外真正的苦,其實並非貧富貴賤,而是「不願意」!

賈伯斯年近五十面對死亡時,曾有機會想明白「人生最後該留下的是什麼?」結果他只留下了一代又一代的
iPhoneiPad。這一世代仍活著而有大能量的人,都應以贖罪之心,更認真的想想,我們是不是該留下些更重要的?

自己面對每件事的作為,如果能讓自己對自己更滿意,更喜歡自己,就表示做對了,否則就做錯了。透過這樣不斷的檢視和修正,更愛自己,並因此更愛別人,都是必然的結果。
愛別人,來自愛自己;愛自己,來自修行。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人生最大的功課,就是透過不斷的努力,贏得榮譽、地位、權威
(也包括財富),然後還能隨時放下,像孩子般的活在當下。能完成這功課的,不必等死後,生前就已在天國裡了。
什麼叫「如同孩子一樣」?大多數成年人都忘記「如嬰兒乎」(老子語)的狀態。但只要全然投入的和幼童在一起,進入他們的世界,就能體會到人我兩忘、身分消失、心靈相通、活在當下、充滿愛的能量……的狂喜滋味。這種狀況,使孩子隨時充滿喜樂,隨時將喜樂帶給周圍的所有人。

願提供幾項指標,做為檢視「如同孩子」的量表:一、你能全然自在的陪伴孩子,進入他們的世界嗎?二、你常把工作中的你帶回家,還是能把如同家人的你帶入工作?三、你經常在說,還是更常用心的聽和看?四、當別人視你如「無名小卒」、不假辭色時,你仍能泰然自若嗎?五、你能不追求任何目標,仍然覺得人生有滋有味嗎?六、你可以不須任何特定條件,就在日常生活中真心開懷嗎?七,你常感覺充滿了愛,想要分享和付出嗎……?
做到以上七點難不難?越「如同孩子」越不難,越「不是孩子」越難。如果你覺得難,可能離「如同孩子」太遠了。

如果你也覺得有點累,我有兩個建議:一、從現在開始,在每一件發生當中,盡量去看其中的「人」,而不是「事」;二、越累就越該立刻停下來,抽離工作、學習人生。相信我,你這麼做,天不會塌下來,而你會變得更好。

「生命品質」不在於功成名就,不在於光鮮亮麗,也不在於品味講究,而在於心真事實、願廣行深。只有心真願廣,人生才算沒錯過,人才算活出了自己的好樣子。

「不願意」其實是人生障礙的總源頭,人做事之所以會累、會煩、會怨、會無聊、會計較、會沒耐性,表面上原因五花八門,背後一定有「不願意」、或至少「不全然願意」在。任何你正在做的事,即使只有一絲絲的不願意,結果都注定不圓滿。

讓子女孝順,雖非自己的需要,卻是為人父母者無以逃避的責任。因為凡人不知孝順,必不知感恩;不知感恩,則人生難以圓滿。欲子女人生圓滿,必先教之以孝。
孝道傳承,身教重於言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孝順父母,做子女榜樣。這裡有一處吊詭:大家都說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因此傾全力不讓他們「輸在起跑線」上,卻不知「教子莫如教孝,教孝莫如侍親」。越是愛子女,越應孝父母做榜樣,這才是為人父母之正道、之大道!

如果您是少年的父母,我的建議是:您必須知道未來的世界將大不同了,孩子不可能再走您走過的路,現有的秩序也都靠不住了。您只剩下一個選擇:讓孩子有機會活出自己,相信孩子會找出自己的道路。

人類過去很多世代以來,一直在同一跑道上進行接力賽,但如今棒子已傳到了跑道的盡頭,不可能再傳下去了。未來注定要大轉向,而且沒有跑道。該怎麼跑?要由孩子們自行摸索,找出一條路來。這件事,上一代能幫的忙不多,要靠他們自行發展的能耐來應付。所以說,如果他們沒有深刻的人生體驗,沒有發自內心深處的動能,沒有超越現狀的宏觀見識,就只能淪為過渡或被犧牲的一代。

父母對子女的學業和才藝訂定高標準,並投注大量心力全方位輔導,讓孩子的青春歲月猶如參加「制式旅行團」,留下一堆紀錄,卻沒嚐到酸甜苦辣。

透過每一件發生,想辦法讓自己遇到了就能過去,過去了就能放得下。透過這過程,讓自己對所有的未知,越來越有信心、有把握,越來越輕鬆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