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繪本我和自己的孩子共讀,也和國中學生共讀。和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共讀,可以窺見每個階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心思與不同的害怕。

書中羅列了一些小孩甚或大人會感到害怕的事情,例如:被不喜歡的人環抱、光腳踩到黏糊糊的東西、說謊、被罵、或是以為是用牙膏刷牙,後來刷到一半發現不是……等等。我一邊帶孩子看書上列出的可怕事,一邊問孩子:「你覺得這可怕嗎?」這本書讓大人與孩子可以有很多的互動與討論,大人可以知道孩子的害怕及害怕的背後原因,這讓我有機會走進我學生的內心世界,也對我的兩個孩子幸恩、定軒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國中生的害怕與小學低年級生的害怕有些很不一樣,當然這中間也得考慮到每個人個性上的差異。像幸恩和定軒不覺得長大變成大人是可怕的,但很多國中的哥哥姐姐卻對長大成人有恐懼與焦慮感;此外,國中生重視同儕的認可,他們會害怕選組時被孤立,沒有人選他們,但幸恩和定軒卻覺得這沒什麼可怕的,沒有人選就自己一個人,一個人也很好啊,為什麼要害怕?再者,有些國中的哥哥姐姐覺得發現最好的朋友其最好的朋友不是自己時,會感覺很可怕、很傷心,幸恩和定軒卻都不覺得可怕,最好的朋友不跟我玩,那我就去找別的朋友玩,沒什麼大不了的。

讀完繪本後,我請幸恩、定軒想想除了繪本提到的之外,還有沒有什麼他們覺得害怕的事情,定軒說考試,幸恩說黑漆漆很可怕、聞到弟弟定軒嚼口香糖的味道也很可怕。幸恩對味道十分敏感,有很多味道她都不太能忍受,包含大人剛剛刷完牙嘴巴的味道她也不太能接受哪!

一本好繪本讓各個年齡層的大人小孩讀了都有共鳴,可以彼此激盪出一些火花,《Some Things Are Scary》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 附錄:

【繪本裡讓我的國二學生有共鳴的害怕】

    Getting hugged by someone you don’t like is scary.

    Telling a lie is scary.

    Getting scolded is scary.

    Thinking you are not going to be picked for either side is scary.

    Finding out your best friend has a best friend who isn’t you is scary.

    Thinking you’re never going to get any taller than you are right now is scary.

    Knowing you’re going to grow up to be a grown-up is scary.

    Looking in the mirror while you’re having a haircut and they’re cutting it too short is scary.

 

【我的國二學生分享自身害怕的經驗】

    Failing tests is scary.

    Eating an eggplant is scary.

    Cutting onions is scary.

    Staying up late when you are very tired is scary.

    Staying in a dark room alone is scary.

    Thinking someday I cannot talk and laugh anymore is scary.

    Having nightmares is scary.

    Forgetting to do homework is scary.

    Having no friends is scary.

    Seeing a cockroach running toward me is scary.

    Getting hit by someone I don’t know is sc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