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讓、韓秀兩個媽媽身分的作家,書信來返談孩子、談家庭。張讓說:「我們的文字風格不同,觀察事物的角度也不盡一樣。韓秀心熱筆熱,她的文字除了充滿對兒子毫無保留的母愛,更擴及到關愛所有人。相對,我在為孩子呆愕中還保持了一點『冷眼』,在驚嘆和質疑外帶了點戲謔。這一冷一熱正像曲調有高有低,帶來了跌宕的趣味。」我較偏愛韓秀的「心熱筆熱」,看她的文字,讓人感受人間真是美好,她愛烹調文字、烹調美食,對待孩子從未使用命令句,這點讓我驚嘆不已!我相信這其中不僅含著對孩子無盡的愛﹙但絕非不明就裡的萬般溺愛﹚,也蘊藏一份教養孩子的深沉智慧!這條路我才剛起步,正虛心學著。

      這本書推薦序的地方,盧蘇偉說了一段挺發人省思的話:「我經常和許多父母分享,父母只能陪孩子走人生的一段路,我們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和孩子共有一段經歷而已,大部分亞洲國家的父母都太緊張了,擔心孩子健康、課業和未來,而忽略了此時此刻我們和孩子共有的生活,才是真正有意義和價值的,孩子身上沒有什麼問題是需要被解決的,只有生活和父母的用心陪伴、看重和賞識。」是啊,孩子出自於我們,卻不屬於我們,他終將慢慢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我們為人父母者能做的,只有用心陪伴孩子共同經歷人生的一小段,時間總是毫不留情地倏忽而過,一切都要即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