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安妮‧史密斯 (Dr. Annie Smith)

譯者:洪世民

出版:日月文化,20064

【水瓶面面如是說】

安妮‧史密斯是一位藝術家,在她發現乳房長有惡性腫瘤後沒隔幾年,她又罹患了卵巢癌。她的生活開始在出沒醫院中度過。這本該是個悲傷的生命故事,但安妮選擇堅強、樂觀以對,她在書末寫道:「醫學在回答有關生死的問題時,都得仰賴統計。和其他癌症病患一樣,我也必須聽聽不好的情況。但從接獲第一次通知起,我都記得跟醫師說︰『一定要有人正面看待所有負面的數字,一定要有人站在樂觀的角度,就讓我來吧!』」她積極地接受治療,每當治療告一段落,她依舊盡情享受活著的美好:打網球、駕駛帆船、擁抱大自然、教書、演講。

在這本書中,安妮用她一向的代言
人——招牌小熊為主角,娓娓述說她罹患癌症二十年的過程,面對隨時可能來臨的死亡,安妮坦承她從來就不夠勇敢,但是她真的已經夠勇敢了,能以堅強的求生意志,配合醫生的診斷,接受一次又一次辛苦至極的化療,甚至還能頗具巧思地在即將開刀的肚子上,貼上幾條巧克力,請為她動刀的醫師享用,如此幽默的行徑令人動容。一般人在開大刀之前,愁雲慘霧都來不及了,怎還會想到幽自己一默呢?想必醫師在發現她肚子上黏著巧克力時,一定莞爾一笑吧!真是可愛又可敬的病患啊!安妮啊,還把她在治療過程中必須注射的點滴,假想成生命中的果汁(life for juice),我真是要為她的勇敢熱淚盈眶了。 

近日也讀了
木藤亞也的一公升的眼淚》,亞也在大好青春來臨之際,得到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亞也的母親木藤潮香在亞也罹病的十年裡,不斷鼓勵她前進,不要因此一蹶不振、喪志、退縮。木藤潮香在此書的後記中寫道:「我時常告誡女兒說:『身為殘障人士,除非實在無能為力,否則要盡可能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區別在於:生病就如同背負了一件多餘的行李,而要不要一起背負這件行李前進,並不是自己能夠抉擇的事。」以這樣坦然的態度接受生病這件事,著實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更令我敬佩的是已故作家栗耘,他在得知罹患肝癌的一年裡,斷斷續續寫了一些感言,爾後集結
為〈癌人騃語一年記〉,他說:「這一年,我只病了治療與調養的有限時間。」「我每天如同往常,讀寫畫憩,不曾思及癌為何物?」能夠這般豁達地看待生病這回事,真叫人欽佩。栗耘啊,您是怎麼辦到的?如此無罣無礙的境界,令人好生嚮往! 

安妮、亞也和栗耘,他們用有限的生命,在人生的畫布上留下精采、美麗的一筆,帶給他人無限的鼓舞與啟發,激盪出更多熱愛生命的人兒。想到這裡,覺得世間真是美好啊,能見到這麼多美好的人、美好的事情,我好感激,也十分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