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陳之華的《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一書中,讀到下面這段文字,感動於芬蘭教師對學生的用心與愛:
    2007年入冬的十一月間,我在約瓦斯曲萊大學教育主管學院,與院長和一位資深研究學者聊了將近兩個多小時。他們都分別當過幾十年的中學老師,因此實務經驗和教學理念都相當豐富。在談話中,彼此交換的議題非常多,不過讓我最動容的,莫過於話題談到老師『自由度』與『被尊重』程度的時候……
    『如果教育體制對老師們有評比、考核的話,那會是種什麼情形?』我問起。
    『我們可以向妳保證,那芬蘭的教師必定集體罷工!大家不幹了!』想不到,這兩位髮髻泛白的資深教育人士,竟是如此斬釘截鐵,搖著頭很酷的大聲說著。
    『真的嗎?為什麼呢?』我驚訝的問。
    如果一個社會體制對自己教師的最基本信任都沒有的話,那還談什麼教育呢?』他們中氣十足、異口同聲的說著。
     接著兩位教授此起彼落的述說著,他們當年在教學時,所想的都是如何善待學生,怎樣教導才對學生最有益處,從來不是為了要讓學生,或自己的教學成果拿第一,他們壓根沒想過要『爭第一』、『搶第一』。
    我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盡其所能的,去教導我們所知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如此而已。』他們平心靜氣說了這段話,但其字字句句,卻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坎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