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在愛裡相遇: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作者/蔡穎卿
出版/時報文化;2009323初版一刷

【書摘】
我們總是過度高估物質條件帶來的幸福,但我認為最好的家庭,是父母擁有穩定愉快的情緒,喜歡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如果這個基礎是穩固的,即使在困難中也會看到希望的光,孩子自然也會比較樂觀向上。

親子共處最美好之處,並不在於父母特意挪出時間、精心規劃一場家庭旅遊或活動,而是盡心地在每日的生活中表達關懷與照顧。

如果,一位忙碌的母親還能想要把一道菜為孩子燒得特別好、或擺得特別漂亮,相信她的心情大概不會是紊亂不平的。那種穩定,決定了一個家庭和樂的氣氛與心靈的安全感。
因此,家事不再是家事,而是一種生活的秩序。

孩子在應付各種緊張狀況時,我就會特別鎮定,如果我也緊張起來,整個家的感覺就會更躁動不安。我喜歡跟時間好好相處,所以許多事更要提前準備。

我發現,孩子睡前如果有愉快的話題,睡醒後精神通常都非常好。如何與她們保持愉快、內容豐富的談話,成了我常常主動思考的生活習慣,尤其在她們壓力非常大的時段。

在照顧孩子的生活中,我覺得有兩件事對他們很重要:「足夠的安靜」與「好的食物」——精神的環保與身體的環保。

我每天早上
,總比孩子早一點起床,然後把窗戶完全打開,歡迎晨光與空氣到屋裡來,再進房去叫孩子。喚醒孩子有好多方法,但只要把床上的孩子想成自己,我們自然會知道哪一種方法,最能使熟睡中的孩子喜悅一天的開始。我常常只是輕喚一聲,然後坐在床沿摸著她們的臉頰與頭髮,就能使她們微笑地睜開眼睛。我知道有些父母一定會說:「我哪有這種美國時間!」但我還是會回答,有的,一定會有的。大聲喊叫也許需要五分鐘才能叫醒一個孩子,安靜地走到他床邊牽起孩子的手,對他輕聲一兩句,有時候連五分鐘都不到,但那些聲音卻往往可以影響他面對一天的心情。
在急促紊亂的腳步中,孩子一定很難感受到「安靜的滋味」,所以父母在繁忙的生活中為孩子示範一種穩定、安詳的生活態度,是帶領孩子感受安靜的好方法。我相信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孩子,也比較有穩定自己的力量。

讀書不是為了跟別人較量,而是為了使自己豐潤華美,我們要帶領孩子去領略的,不過是這樣的快樂與自得。

有時候我會想,當父母的如果不喜歡工作日,那就像孩子只喜歡寒暑假卻不喜歡學期中是一模一樣的心情。如果我們自己總是抱怨或厭倦工作日,要如何跟孩子分享人應該踏實生活的觀念呢?我相信歡喜工作是一種最好的身教,讓我們以盡力工作的身影,來作為孩子喜歡學校生活的活典範。

這幾乎是永遠、永遠不曾被自己推翻的經驗——心裡感到任何一絲害怕的時候就動手;一旦動手了,憂慮害怕的感覺,自然會被驅散。

松野宗純:「人都是倚靠其他生命的幫助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因此我們應該有感謝的心,而這種心情是從小就要培養的。」


松野宗純:「『禮儀』的意思是把身體教養成美好的樣子;管教最好的時期是三歲到九歲,而最重要的方法是『持之以恆』。……管教不是教孩子去做,而是默默的做給孩子學……不要用嘴巴來教,而用行動來教。」

我想提醒家長,重視孩子的時間被分割得十分破碎的事實。每四十五分鐘或一個半小時換一個主題,整天趕來趕去,未曾有過安定的整大段時間;這種從小養成的匆促步調,會在稍後看到從此生成的影響——靜不下來。

教養的路上,能適用於不同家庭的完美準則從不曾存在;我們只是透過別人的經驗檢討或激勵自己,而不是尋找教養的配方。

我們應該從小讓孩子體會:寫作不是考試的項目,而是整理思緒最好的方法,是表達自己最美的工具。

相信「愛」不只是噓寒問暖;「愛」也不光是甜蜜的鼓勵和雙臂中的寵溺。「愛」有時還必須懷著擔憂講兩三句別人不願意講的難聽話,但在「愛」裡就是沒有疑慮。

把一個人當成教養榜樣,有時候是因為他智慧的言語啟發了我,但更多時候,是因為讀到他為子女做了什麼,而不是他對為人父母之道發表了大理論。

親子的相處,是在非常自然的狀況下才能產生真正有影響力的互動。父母親無法抓住一個綱領準則,就成功地教育出一個好孩子。當生活一天天累積,親子的生命影響便以每一個真實的點,慢慢累積出一片有力量的面。我們總得在實踐了愛之後,才會有教養心得能與人分享。

安全感或許不是無憂無慮的態度,而是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問題的信心。

我一直把「培養自己」看得比「培養孩子」更為重要。在期待孩子有任何能力之前,我得先深刻體會或學習過那種生活;在培養出一個有趣的孩子之前,我想先做一個有趣的母親。

我們不管搬到哪裡,都會安置一個書房,書架上卻不一定有搭配孩子年齡的書。所以如果有人跟我要孩子的書單,我是絕對開不出來的。我的想法很簡單,我不能把自己所有可以閱讀的時間,都用來搭配孩子的成長;我相信,我要自己先享受閱讀,然後才能傳遞當中的喜悅給孩子。

人人都要關心別人的孩子。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兒孫的幸福和別人孩子的幸福是息息相關的。我們的孩子需要動手術挽回生命,給他開刀的是另一個孩子。我們的孩子受到暴力威脅或傷害,害他的也是別人的孩子。我們如想自己的孩子過好日子,就要使別人的孩子也能過好日子。

教養不是一個尋找答案的過程。它更像鋪路,得一天天、一寸寸地做。讓我們持續為做一個好大人而努力;讓我們以熱情生活的身影,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

不管妳決定要當全職媽媽或工作媽媽,我唯一想給妳的建議是:喜歡妳的決定。一旦妳喜歡了,妳就一定會找時間來補足妳應該做的事,而且是用最開心、最有效率的心情來完成一切。而妳的孩子也一定會感受到百忙當中的媽媽心。

生活中我熱愛的事很多,寫作、烹飪、縫補、閱讀,這些事如果能盡情去做該有多好!但我時刻不能忘記,自己是一個母親。是母親就會有時間上的捉襟見肘;是母親而想要給孩子一種身教,就無法「為所欲為」。因此,有時候我必須捨得放下一本深深吸引我的書;有時候我必須捨得打斷某些愉快的談話;更有些時候我不得不被孩子打斷思路、或為了她們放棄一兩次旅行的機會。但是,孩子也以親近回報我。就在我寫這篇文章之間,除了為孩子們料理午餐,中途還被打斷了幾次,小女兒
Pony走到電腦旁,把臉偎在我的頰上輕輕問我:「媽媽妳知道嗎?……」我明白這樣的開場白絕不是什麼大事,然而我的文章也不是什麼大事。因此,我把打了一半的文章存檔起來,仔細聽聽這個小女孩前來分享的生活心事。因為愛,我捨得放下自己喜歡做的許多事。
為愛捨得,時間因而分割得片片段段,工作有時不能超越期望,但請不要說父母就此失去完整的自我。為愛捨得,是世代的接力。在愛裡,孩子和我們同步前進;捨下的不過是有形的片段,得到的卻是無盡的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