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頭:     
     幸恩即將於週一(98.6.29)進入幼稚園就讀,媽媽此刻的心情是忐忑的。寫了底下這封信,打算在帶幸恩去上學時拿給老師,希望做好親師溝通,協助幸恩順利度過適應期。我知道這段適應期大概不會太短,這考驗著幸恩,更是考驗著我,我和幸恩都要加油!

老師您好:
     在幸恩上學前夕,寫下這封信給您,希望能助您了解幸恩這個孩子,引領她慢慢適應學校生活。
     幸恩在三歲左右曾經在他所幼稚園試讀兩個半天,那時她的分離焦慮十分強烈,非常不能適應學校生活,回家後一直吵著不要去上學,甚至產生試讀後遺症,變得更加黏我,即便我就在家中,想上個廁所,她都會怕我不見,哭著要跟我一起去廁所。晚上睡覺也因為缺乏安全感,不願意關大燈入睡。這些狀況歷經了半年的時間才得到顯著的改善。然我很害怕這次上學是否又會發生類似的事情。那天甄甄的媽媽帶我們來參觀幼稚園,看到您和孩子的互動,以及與您的交談,讓我深感您是個極有愛心、耐心的好老師,當下便決定把幸恩託付給您,期盼幸恩在老師愛與溫暖的陪伴與教導下,愛上上學的日子,不再有那麼強烈的分離焦慮。在此先向老師致上深深的謝意。
     幸恩喜歡學習新的事物,前陣子我問她:「媽媽有空就帶妳多去幼稚園參觀、玩滑梯、熟悉環境,好不好?」她竟然跟我說:「我不想去溜滑梯,那沒什麼好玩的,我想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上課、學習。」我想在她適應沒有媽媽在身邊的學校生活後,她應該會很開心每天都可以在學校習得新事物,不過前提就是她得先通過這段我預估不會太短的適應期,這段期間可能會讓老師您辛苦了,幸恩這孩子哭起來還挺驚天動地的,請老師多多見諒與包涵喔!如果她真的大哭大鬧起來,難以安撫時,老師方便的話,陪喜歡閱讀的幸恩念本書,或說說有關兔子的故事給她聽,應有助於她安定情緒,如果還是不行,奶嘴和小毯子也許可以派上用場,這兩樣東西對她有一定程度的安撫作用。不過,幸恩已經快四歲了,還那麼依賴奶嘴,我們試過一些辦法想幫她戒都戒不掉,挺教我們感到頭疼。或許老師您願意助我們一臂之力,看看是不是能夠慢慢讓幸恩改掉吸奶嘴的習慣。感恩老師!
     幸恩在人際互動這一環比較弱,在人前,幸恩算是較為內向害羞的,先生和我帶她到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上了好一段時日的課,可她到現在還是不太能融入團體活動中,至今仍無法自在地與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還望老師多多鼓勵幸恩,協助她逐漸在人際互動上建立自信心。
     若有任何需要我這邊配合的,老師您都可以跟我說,我和我先生都會盡最大的力量來協助老師。往後將麻煩老師您甚多,在此先向老師您說聲謝謝!我很感恩因為甄甄媽媽的熱心介紹,讓我認識老師您,我的孩子能夠在上學的初階段遇到一位如您這般識學校孩子為己出的老師,我很慶幸,也為幸恩感到開心。謝謝您了,老師!

幸恩的媽媽
寫於98.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