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岑澎維
圖/沙奇
出版/天下雜誌;2006227
女兒幸恩閱讀年齡/四歲一個月;兒子小軒閱讀年齡/兩歲三個月

【故事內容介紹】
     小咪今天過七歲生日,她穿上最漂亮的衣裳,戴上閃亮亮的項鍊,到蛋糕店選了一個自己喜愛的蛋糕,開心地等著今天晚上要以最美麗的樣子吹蠟燭、切蛋糕。不料,事情有了意想不到的轉變,哥哥生病了,爸爸和媽媽慌慌張張、一臉擔心地趕緊帶哥哥往醫院去。奶奶跟小咪說:「哥哥他們大概會很晚回來,我們先來切蛋糕吧!」,小咪失望地說:「可是我還沒許願、吹蠟燭耶。」奶奶不會唱生日快樂歌,所以小咪在沒有人幫她唱生日快樂歌的情況下,自己許了願,然後她把切好的一塊塊蛋糕拿去與阿公和左鄰右舍分享。她另外留了四塊蛋糕,一塊給爸爸、一塊給媽媽、一塊給哥哥、一塊給自己,坐在餐桌前等著他們回來。等啊等啊等到累得趴在餐桌上睡著了,媽媽回來時看見這情景,心疼地將睡著的小咪抱回床上,親吻她的額頭,輕聲溫柔地說:「小咪,祝你生日快樂!」
     雖然七歲的生日有些變調,但小咪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後,熱情地與他人分享蛋糕,這是七歲的小咪難能可貴之處啊。且在書的最後一頁,我們看到可愛的小咪又精心地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開開心心期待下一次生日的來臨!

親子共讀記錄
     小孩都喜歡過生日喜歡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吃蛋糕這本以生日為主題的圖畫書貼近學齡前兒童的生活經驗自然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共鳴我家兩歲三個月的小軒比四歲一個月的姊姊幸恩更愛這本書呢除了生日這個主題吸引他之外書中小咪的哥哥生病被爸爸媽媽緊急帶往醫院的畫面也讓他印象深刻第一次閱讀此書時小軒不斷地對媽媽說:哥哥生病了。哥哥生病了。
     這本書很值得和孩子分享的部分是,小咪面對變調的生日可以由原本的失望情緒轉念為樂於分享的心情,開心地分送蛋糕給鄰居享用,在分享蛋糕的過程中,她也得到了許多真誠善意的祝福。雖然這是個沒有爸爸、媽媽、哥哥為她慶生的夜晚,但她開朗、熱情的分享讓她不孤單。小咪這樣的孩子教人打從心底喜歡,願我的孩子也都能像小咪這樣,在面對事情不如預期時,不是嚎啕大哭地吵鬧不止、怪罪他人,而能轉個念,讓自己快樂。

↓小咪在七歲生日的這天將自己打扮得超漂亮!看到小咪披了條橘色大圍巾,我也拿出好久沒用的大圍巾,和孩子們玩裝扮遊戲。


↓小咪在生日的這一天大聲地提醒哥哥和爸爸:「哥哥,別忘了,我今天生日唷!」、「爹地,你一定要記得送我禮物喔。」看到這兩個畫面,讓人會心一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呢!生日快到時,總不忘昭告天下:「我快過生日囉!」





↓小咪開心地與左鄰右舍分享生日蛋糕。


↓最後一頁,小咪說:「明年生日,我要穿這套衣服吃蛋糕!」。小軒看到小咪的這身裝扮,笑嘻嘻地說:「小咪好像巧虎喔!」呵呵!


↓小軒抱著書,笑得好可愛。




↓看完書後,孩子們以「生日」為主題作畫。幸恩的兩幅畫都是畫她的好友
Holly過生日的情景。幸恩畫完後,跟媽媽分享了好多畫中內容,幸恩說得好豐富,媽媽都來不及用筆一一記下了。底下最後一張畫則是小軒的隨興塗鴉。







 

99.8.10再記】
今晚,幸恩主動說要看這本書。看得出來,幸恩很期待她生日的到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