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熱血教師.阿倫
出版/寶瓶文化;20083月初

【書摘】
從小到大,求學過程一直很順 利的 老師,可能很像單細胞草履蟲,例如他們認為考試作弊的學生一定是不長進,但對於我來說,這反而是長進的跡象。
如果不長進,學生根本會交白卷。會作弊,表示還是希望成績變好,只是行為錯了。因此要幫助學生找出他的問題所在,或許是不夠用功,或許是讀書方法不對,或許是抓不到重點,但至少他不是完全放棄讀書這件事。

我上課有很不好的習慣,就是會花許多時間在課本之外。
在我的認知裡面,學習的態度比唸書的多寡重要;求知的精神比分數的高低重要;了解錯誤比考試的次數重要;自己要什麼比他人的期待重要,因此常常會浪費許許多多的講課時間。
也因為如此,我可以容許很多的事情,譬如上課吃東西、換位子、出去洗臉……但我絕對無法容忍一件事,就是放棄。所謂放棄包含了睡覺、聊天、發呆,以及試卷空白。

井字遊戲

一般而言,各班都會備有籤筒,裡面有每個學生的座號,但就是這樣抽出來其實還滿無趣的,於是規定好:如果抽中某個學生的號碼,那位學生不用動,但他前後左右四位同學要迅速的起立,最慢的那個學生要負責回答問題。
而進階版就是唸出號碼之後再加減乘除一下……

當學生在唸課文時
,可以不用唸完特定的段落,而是可以在任何一個字上停頓,接著馬上點同學繼續。
這招其實很狠,尤其是如果有學生這麼做:譬如課文中是「我一口氣就把蛋糕吃下肚……」,學生就會故意唸「我一口氣就把蛋糕吃下杜正勝!」那杜正勝同學就必須起立回答;或是課文中是「在一片茂密的叢林……」,學生就會故意唸「在一片茂密的叢林志玲!」

有老師很納悶,我用了什麼魔法,可以讓不少的學生改變。
其實許多學生的家庭如同無間地獄,但學校也同樣是無間地獄,當他們快要徹底絕望而喃喃自語地說:「我愛這裡。有誰可以發現我?」
而我剛好路過,問了一句:「咦?你在這裡做什麼?」
只是這樣而已。
(水瓶面面如是說:阿倫老師雖是這樣輕描淡寫,但其實這裡頭蘊藏著許許多多阿倫老師對學生無盡的關心與疼惜,面面看了這段文字,內心頗受感動!)

一年級新生訓練時要選班級幹部
,有些老師會用指派的方式,有些會用選舉的方式,我呢?我把所有幹部應做的事項條列出來,再說明哪一種人格特質適合做哪一種幹部(我當然會加油添醋的把某些特質誇大),最後讓他們自願。如果有重覆,則用猜拳的方式決定,結果,總是很順利的產生所有幹部。

讀書絕對不是孩子一個人的事,美國前教育部長賴利曾經說過:「每個父母一天要陪孩子念幾個小時的書。且家裡應該有足夠的讀物可以閱讀、討論。我們要給予孩子較多的陪伴跟鼓勵。」也就是只有家長陪孩子閱讀,孩子才會閱讀;只有家長不斷進修,孩子才會自動自發的讀書進修。
陪孩子讀書並不是坐在旁邊指指點點的教他做功課,而是家長要讀自己的東西,因為重要的是家長主動學習的態度可以影響孩子,因此希望家長能夠陪同,買一些書跟孩子分享。從簡單的書到引起讀書的興趣,而不是學生獨自前往圖書館或是鄰近書店而已。

對於我來說,高中有沒有讀第一志願或許對人生有某些影響,但卻遠不及有沒有學校念的影響來得大!
那些後半部的學生,除了少部分是因為智力問題,大部份都是因為學習態度,所以需要用全力來搶救。
搶救後半部學生也有傳達並非只有會讀書才是好學生的觀念。
我希望培養社會正確看待學生的方式,讓社會逐漸走向教育正常化。

【延伸連結】
熱血教師阿倫的部落格: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