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面面如是說】
偶爾,我也會有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成眠的時候。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夜越來越深沉,
我卻仍然無法順利入眠,不由得焦慮、氣惱起來。
失眠對我來說是痛苦的、是會帶來焦躁不安的。
若是能夠每日好眠,自然而然迅速入睡,一覺到天明,
我就會有被幸福包圍的良好感覺。

最近,無意間在書店的新書展示區翻閱到《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這本書,
書裡有篇名為〈失眠不會死〉的文章,
感謝能有這樣的機緣,讓我得以閱讀到這篇對我幫助甚大的好文章,
這篇文章引領我重新以不同的思惟看待失眠這件事。
原來,失眠沒有那麼可怕、也沒有什麼好掛懷,
輕鬆以待,失眠自然不成問題!
與您分享!

【〈失眠不會死〉一文之重點隨手記】
睡眠的矛盾在於:你覺得它不重要時才睡得著。睡眠是不自覺的活動,無法強迫。有些人認為凡事只要努力就能做到,他們希望能掌控生活中的大小事物。對這些人來說,睡眠強求不得讓他們很氣惱。事實上,你越想入睡就越難睡。所以失眠者往往躺在床上盯著鬧鐘,不安地想著自己隔天會有多疲累,這麼做保證他們難以入眠。

我們都聽過很多關於睡眠有多重要的資訊,……事實上,多數人不需要那麼多睡眠也可以運作得很好,並且我們的身體在過於疲累而癱倒以前,會自行彌補睡眠的不足。

失眠就像多數焦慮症狀一樣,你越是擔心就會越嚴重。不管一開始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感到焦慮,後來我們都是因為焦慮而變得更加焦慮,因為害怕而變得更加害怕。

讓你不在意睡眠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醒著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如果躺了半小時還沒睡著,就起來做點事:閱讀、工作、刷洗廚房地板等等。起來至少四十五分鐘再回去睡,必要時重複這樣的循環。這個方法的理論是,與其躺在床上無法成眠,不如提供身體兩種選擇:睡覺或是其他有建設性的活動。這樣可以減輕焦慮,也可以改善睡眠。

如果我們相信身心有自我療癒與自我保護的能力,就可以省卻多次沒必要的就診。

人體是很巧妙的系統,有再生與自癒的奇妙功能,你應該對自己的身體有點信心越少接觸醫生對你可能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