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諮商心理師曹中瑋在《張老師月刊》20116月號發表一篇名為〈以尊重與信任,化解人們的歧異〉一文,
裡頭舉了一個女兒學校舉辦班際說故事比賽的例子,
我非常喜歡並欣賞曹中瑋女兒的導師的做法,
很值得學習:
「女兒學校舉辦班際說故事比賽。我的經驗,通常是由各班導師選出最優秀的一位小朋友代表參加,尤其是低年級的班級。但女兒的老師挺另類的,她宣布要先舉行班內的比賽,所有想代表出賽的小朋友,都可以準備自己要講的故事,週六班會時(那時尚未週休二日)一一上台講故事,再由全班投票,評選出代表者。
(中略)
週六下課,女兒蹦蹦跳跳開心地進家門,我還以為她被選上代表出賽呢,於是安心聽她細述過程:『有七個同學上台說故事,我講得很好,同學都用力拍手。可是其他同學也講得好好聽。後來,大家舉手投票,XX得到最高票。』聽到這兒,我既困惑又不解,心想:『別人選上了,妳高興什麼呀!?』她沒察覺我疑惑的表情,繼續說:『老師說XX是大家選出來代表全班去參加比賽的,所以我們要一起幫忙,提出她哪裡說得好、哪裡要再改進或加上什麼,讓她講得更好。很多同學都有提意見ㄟ!我有說,要在講……時比個手勢,XX 和 老師都說這樣很棒,有加進去呢!』
(中略)
老師尊重每位小朋友代表參賽的意願和權利,並給他們表現的機會,更充分相信每個孩子有判斷、選拔的能力;而且,最後讓大家共同參與討論,那真是具畫龍點睛之舉,不但凝聚全班的士氣和情誼,得勝的同學學習勝不驕,謙虛地接受他人的意見;其他同學學習欣賞別人的優秀與美好,見賢思齊但全然不會感到失敗的挫折;至於這位小朋友出去參賽的結果,早已不重要了。
非常幸運,我和女兒能遇見這樣有智慧且勇敢不怕 費事的 老師,若每位老師都如此施行教育工作,努力傳達民主精神並引導實踐,那台灣的社會必定能讓民主制度扎根。
(中略)
《愛的藝術》作者佛洛姆認為,『真愛』的首要條件就是尊重;尊重對方是個獨一無二的個體。而愛、尊重與信任,只能透過潛移默化的態度與身體力行的示範,傳遞出去。現實中,我們不可能要求所有的父母做到這點,卻可期待教育工作者都能具備此民主的核心素養。
也許,每一位教師和師資培育機構要認真地面對這份重責大任,將愛、尊重與信任,栽種進年輕孩子們的心中,讓這向善的種籽能好好地成長,開花結果以成就一座綠意盎然、五彩繽紛的美麗花園!
——曹中瑋,《張老師月刊》20116月號,p. 39-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