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讀書。閱讀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我無法想像沒有書可讀的世界將是何等荒涼。忙碌的日子裡,哪怕一天只能掙得極其短暫的一刻鐘讀個幾頁小書,都能為我帶來豐盈愉悅的幸福感受。

    
閱讀是我從小學高年級養成的習慣,那時我們班導非常注重閱讀教育,甚至自掏腰包買了一整套精裝本的世界名著給我們班同學輪流閱讀。從那時起,我就愛上了讀書、迷上了逛書店。這讀書的癮約莫已有三十載,至今強度絲毫未減,甚至越來越壯大,若迫我戒掉這癮,我恐怕要抑鬱過日!

    
毎個時期我的閱讀取向不盡相同。

     國中,那青澀、對愛情充滿浪漫遐想的年歲裡,我愛極瓊瑤。

     高中時期,宋詞、元曲、蘇軾的古文、及國父孫文的三民主義思想相關書,皆曾駐紮我心。

     大學時代,雖然讀的是英語系,但駐進我心的卻是台灣鄉土文學與當代散文,其中女散文家簡媜是我的摯愛,那時我甚愛她的《夢遊書》,甚至還將書中幾個喜歡的篇章一字一句端端正正謄抄稿紙上!

     後來大學畢業,開始在國中教書,所思所想盡是班級經營與英語教學,閱讀的範疇自然也就落在這上頭了。

     而後準備外文研究所考試時,莎士比亞戲劇令我愛不釋手,一本讀過一本,欲罷不能!

     然而,讀碩士班期間,莎士比亞卻又頓時成了失寵舊愛,自然文學以新歡之姿取而代之,書櫃被談論生態與動物倫理的書籍滿滿佔據。

     等到碩士論文一完成,重返國中教書,自然文學又被速速打入冷宮,我又重新充實起自己的英語教學專業知能,相關書又是一口氣補進一堆。

     之後,女兒幸恩來報到,讓我多了媽媽這一角色與頭銜,繪本和親職書成為我關注新焦點。

     繪本真是一座繁花盛開的美麗花園,我好喜歡在這座花園裡漫步、小憩,也好喜歡牽著孩子的小手走進這座花園看風景、聞花香,一起品嚐閱讀的幸福與美好。

     而當媽媽以來的這幾年,我看了不少親職書,希望從中獲得有所助益的教養觀。後來,親職書讀多了,再加上自身帶孩子經驗的累積,自然形成一套屬於自我的教養風格,慢慢地,親職書中所談的內容可能是我已知悉,但知悉不表示百分之百做到,於是,閱讀變成一種善美的提醒,提醒我育兒上哪一方面疏忽了、可以再加強;閱讀也變成激勵我育兒動力的來源,參考專家或其他爸爸媽媽的想法與做法,讓我從中獲得激勵與能量,育兒路上持續加油、站穩腳步再出發! 

    
不過這一年多來,雖然我還是持續關注親職書的出版訊息,只是,老實說,能打動我心的親職書似乎越來越少了。我覺察到要當個好母親,其實要回歸自我身心的安頓,若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讓身體健健康康、心靈常保愉悅平靜,自然就會產生源源不絕的正向信念與能量,就算不仰賴書本或專家的建議,也自會找到合宜的態度與方法來面對育兒事。而母親自身具有的寧靜喜樂的特質,也將會在潛移默化中傳遞給孩子,這便是身為母親可以帶給孩子最美好的生命禮物了!

    
有了這番領悟後,我的閱讀取向又有了一些轉變,將注意力放在可以提升我心靈寧靜與富足感的書籍上。這類書包含心靈、宗教與文學,心靈與宗教書籍必須靜下心來緩緩閱讀、細細領受,然後最重要的是帶進生活中去實踐。我在「修心」上的進步也許是相當緩慢的,但我堅信自己正走在正確美好的人生方向上。而重拾年輕時對文學的喜愛,更是讓我感到無比欣喜!文學裡,小說與詩我涉獵得少,散文是最愛,最近重溫簡媜與林文月兩位散文大家的作品,青春年少的美麗記憶若隱若現在我心底跳動著,我好開心能夠在不惑之年與年輕時的我再度相遇,我也好開心閱讀這些美好的散文讓我有了更多寫作的動能與靈感!

    
不管處在生命的哪一個閱讀階段,不管讀的書起了什麼樣取向上的變化,唯一不變的是我對閱讀的熱愛。我將如是熱切擁抱閱讀,直至我兩眼昏花,再也無法閱讀為止。(但願我人生走到無力自行閱讀、但意識仍算清晰之際,有人願意陪伴在側,朗讀書本給我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