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密密語》
作者/簡媜
出版/洪範;20068月初版

【收藏書中喜歡的段落文字】
〈江,曲又曲〉
沒料到再遇見你,
你我的容顏都有了遠遊後的倦。
分別後總是想起那一條靜江,
以及曾經我們的漁唱。
十里煙雲的路口,
什麼話都不宜多說。

〈偕老〉
啊!我的老妻,娶妳可真得意;田畝也豐,衣裳破嘛有人縫。
啊!我的老頭,嫁你可真不愁;瓜瓞綿綿,兒子個個會掙錢。
啊!老妻,下輩子還要娶妳。
啊!老頭,下輩子我不依,除非我做漢子你做女。

〈紅絲線〉
老人家說,最要緊的功夫是斷臍,記得用紅絲線纏,嬰兒長大才是個紅脣郎;還有,要把臍頭綁彎,嬰兒的性情才會嘴圓心曲,應世容易。
趁無人,我把曲臍放直,想你蜷臥十月,既然落世,何不直來直去。

〈祥雲〉
天地微微一笑,
會心的祥雲緩緩而升。
人間的是非恩怨都是昨夜的事,
處世應當如此,
快意而不計仇。

〈對歌〉
你是我眼前唯一的風景,
你是我最近的知心。
日頭由你收藏,
我負責懸掛月亮。
遠方的星子嫌我們不夠近,
不知道你我早已抵足同眠。

〈孿生〉
人腹之內,
一對晶瑩卵子等待成熟。
混沌初開,
人間赤子安靜地蜷藏於母親的宮殿,
諦聽山巒之雄壯,
川脈之活潑。
嬰,
是蒼天最厚重的一份餽贈。
若不是因為愛,
何以一胞雙胎?


奶瓶非常重,比一輛車,一棟房子還重,
新婚或未婚的男女不可隨便拿。
因為,拿不動時,
遭殃的總是無辜嬰兒。


「修養」就像內心的一處沼澤。
差別是,有的人綻放清香蓮花,
有的人一生只會養蚊蚋。


「幸福」無法執意索求,或量販批發,
它自有其悠然飄降的時刻。
譬如某一個雨夜,
夜讀人忽然在茶杯裡看見自己的倒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