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擬古》
作者/林文月
出版/洪範;民國829月初版

【收藏書中喜歡的段落文字】
我不冀盼有廣大草坪和花園的宅第,我也不豔羨豪侈精緻的大廈;我只希望住在一幢美善的屋宇中——那是我自己健康的身軀和寧靜的心情。
(水瓶面面如是說:真喜歡這段話!年輕的時候喜歡,現在還是好喜歡!)

你是誰啊,讀者,一百年後誦讀我文章的人?
我不清楚你的嗜好脾性與修養,更不了解你是否多感敏銳還是挑剔尖酸苛刻的人。
我所寫的玫瑰或許已枯萎,我書中的街道屋宇人物或許已經消匿無蹤影了。
但願你能相信花兒確實曾芳美過,街道屋宇曾經平整堅實過,人物也同你一樣喜怒哀樂過。
而且,請相信我一百年前的誠心與誠意。

現代的社會已經不可能有全才、通才的存在,知識愈分愈精細,大家必須分工合作,每個人扮演某個專才的角色。不過,我始終相信,無論文學家、音樂家,或科學家,若能夠在自己專精的知識基礎上,再多涉獵其他範圍的書籍,將會有更多的領會而豁然開通;即使閱讀之書駁雜無濟於所志向的專科又何妨?何況人生之路多麼寬闊,怎麼分辨得了有用與無用之區別呢?即令所讀內容一無濟於專業本行,總是會有助於豐富生命之內蘊。我時常被人問到:如何擬定讀書計畫一類的問題,其實,我真心認為讀書的樂趣乃在於無所為而為,驟然探得其中一點理趣的快樂,不太可能在功利式的閱讀計劃中獲得。我又始終堅信,無論文學家、藝術家、或科學家,終極的目的無非在追求真善美的至高境界,而生活中的豐富理趣,正可以從旁協助我們接近這個境界。生命的軌道決不是單一的,應該有多種方向、多種層面才對。

那創作求新的泉源從哪裡來呢?學校給你們的教育,固然都是很重要的基礎,但無論從事何種創作,一定要有豐富的知識,高尚的情操,與熱烈的愛心。這就要從平日的閱讀習慣及生活態度上注意下功夫了。我常常覺得一個創作者只具備專業的知識是不充足的,譬如就以畫家為例子吧:一個畫家倘若熟知美術的變遷歷史和道理,有充分駕馭顏料彩筆的技巧,他可能會成為相當懂得布局結構著彩的作畫者,但他要表現什麼內容呢?這就牽涉到個人的內在涵養和思想的層面,而一牽涉到這個層面,就絕不單純的只是專業知識的問題了。所以歸根結柢說來,要多閱讀各方面的書籍,並且要多思考,多關懷,才能豐富你的知識,豐富你的生命,如此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內容可以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