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妳我相隔已有約莫二十二年之久,如果哪天我們因緣際會照了面,妳會認出我嗎?還是因我的容貌與內在質地都起了變化,妳已識不得我?
     我想念妳,想念那個心裡有夢且勇敢尋夢的妳。那時,妳初進雄女,懷抱著對棒球的一片癡心熱愛,自創了一份棒球報,那是一份手工剪貼、全是二手資料轉載的小報。妳把妳喜歡的、感興趣的棒球相關訊息與話題分享於上,影印數份與幾位友人分享。
     後來,棒球報編著編著,妳發現妳對編輯的興趣正濃,妳主動向學校訓育組老師探問如何加入雄女青年社?那時的妳就是這樣可愛、不懂得害怕,想追求什麼就去追求了,沒有太多的瞻前顧後。和妳的熱情洋溢相較,二十二年來,我真是越活越小心翼翼,越來越不敢放膽作夢、放膽去愛了!編輯校刊是很耗費時間、心神的工作,母親是反對妳投入其中的,那時妳瞞著母親偷偷地當校刊主編,月考成績直直落時,妳不免一陣心驚,還好還好,一切都還來得及補救。高三下學期面臨大學聯考之際,妳拼了命地啃書,雖然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第二志願師大英語上不了,倒也還上了第三志願高師大英語。成績對母親有了交代,妳終敢同母親說起編校刊的事情。因沒有影響到聯考該有的水準表現,母親也就沒說什麼了。
     其實,高二那年,妳不僅當校刊主編,還因為對心理諮商有興趣,便在雄女創了「心僑社」。這是一個諮商小團體,妳請來輔導室的老師在社團時間為心僑社的社員帶課程。很多人都是上了大學才開始碰社團、玩社團,妳則在高中時便將自己的熱情傾注於此,反倒是上了大學,除了還是持續參與校刊和系刊的編輯之外,就沒有什麼興趣參加其他社團了,都只是蜻蜓點水而已。
     那時超迷棒球、也正值情竇初開的妳,癡傻地喜歡著一位成棒選手,真實生活裡妳與他並沒有任何交集,就只是純粹對他懷著不切實際的浪漫遐想,每篇日記都以他為說話對象抒發心情。妳甚至因他沒有被選入國家代表隊,憤慨地去信給當時的棒球協會唐盼盼理事長,可誰會理會這樣一封來自高中女生不怎麼具說服力的陳情書呢?這封信當然最終是石沉大海了。
     嚮往愛情的妳,看著身邊的好友有追求者、有交往的對象,妳是羨慕的,妳也好希望可以轟轟烈烈談場戀愛。然妳沒有兄弟,國中男女分班,高中讀的又是女校,妳一直沒有機會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妳無法落落大方站在異性面前,異性的出現總是讓妳感到不自在。且那時的妳,完全不懂得打扮,甚至還剪了個男生頭,完全沒有讓男生看上眼的條件哪!遂只能在夢中追尋愛情了。那時的妳怎麼料想得到,妳尋覓真愛的路將會是如此蜿蜒,一直要到年過三十,遇上了一名「謝姓網友」,妳的愛情才終得圓滿?
     還記得妳好喜歡與朋友去民歌西餐廳點歌、聽歌,妳有幾個和妳一樣愛唱歌的朋友,下課時妳愛和朋友在走廊上輕聲歌唱。事隔二十多年,每當我思及〈讓我們看雲去〉,就會想起這首歌是妳和好友達觀愛唱的歌;而當我哼唱起黃舒駿的〈未央歌〉,我心遂湧上深深的感動與濃濃的想念,想念那斷了線的高中同窗契友——春秀,是她教會妳唱這首歌。
     與現在有家庭、有孩子的我相較,妳重朋友的程度是我遠遠比不上的,妳愛朋友勝過愛手足,這讓妳妹妹都要發出抗議之聲了。妳給予與獲得的友誼,無疑是妳高中三年最精采的部份。如果妳知道這些朋友當中有好幾個我至今都還持續聯絡著,妳定和我一樣開心,是不?
     妳是否想問我,這麼多年不見,怎會突然興起想寫信于妳的念頭?我想,是不是人到了一個年紀,就會格外想念曾經有過的美麗青春?此外,寫下這封信的另一原因是,等我的孩子大到也進入了青春期,我想與他們分享寫給妳的這封信,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媽媽並不是生下來就是來當媽媽的,媽媽也有過「不癡狂枉少年」的年輕歲月,也絕對支持他們去追尋屬於他們自己的熱血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