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給媽媽的佛法書》一書裡,讀到一段美好的文字:

   「孩子總是能將你帶進當下及玩耍之中。而除非你已準備好能完全處於當下,你沒法跟孩子玩。當我們熟悉練習之後,我們的內在會產生如玩樂時的創造能量。請你想一下跟小孩子去散個步的情況,走完一段街區要花的時間真是讓人無法想像地長——有如此多的東西需要注目,要發表意見,還要問問題。看看腳下的那池泥巴水,你發現它真像個鏡子。是鏡子嗎?還是窗戶?在水裡的是我們嗎?或是另外還有世界?看起來跟我們的世界不大一樣耶。我記得當我女兒五、六歲時,每次我們看到青苔時就必須停下來,接著我們必須用手指頭扮演小仙人走過這個「仙境」——因為少量的小堆青苔就像是仙境裡的樹。因此,每次散步都要很久,而時間也都過得很慢。就好像孩子把時間拉長了,長到時間開始消失。孩子並不住在我們時鐘滴答響的世界裡頭,他們強迫你,把平日的目標導向的行事風格,暫時放到一邊去。這真是不凡的禮物與教導。」

    
 
是啊,孩子總能在細微事物裡發現趣味,然後一玩就是老半天,目標導向的生活不屬於他們,他們專注在玩耍與探索中,時間在他們手裡得到延展、甚至消融,時間這隻巨大猛獸絲毫困不住他們。

    
記得一日早晨,外頭下著小雨,我幫孩子換上雨衣,到公園踩水窪。幸恩和定軒滿臉笑意,感受著踩水窪的無窮樂趣,定軒直說:「踩水窪好好玩!」孩子們一心一念盡情享受下雨帶來的清涼與玩水的趣味,他們可以如是自然而不費力的做到「忘卻過去與未來,專注當下」,這對心裡老有罣礙、思緒老是紛飛的我來說,的確是不凡的教導。當我陪伴孩子踩水窪或做其他事情時,表面上我雖與孩子同在,但心思卻在他方,我心裡常常會有「今天想把某些事情完成」的執念,當這執念一直存在,我便無法在陪伴孩子玩耍時,專心而投入,也難以全然開放自己去享受與孩子相處的美好與歡樂,這讓我錯過很多。

     雖然妥善規劃一日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是為了讓每日的生活充實不留白,但如果我在陪伴孩子時,仍念念不忘心中那一板一眼的時間表,淨想著那些永遠做不完的待辦事項,那麼我非但無法心思專注於孩子,且容易要孩子設法配合我的時間安排,亦會對孩子本身的需求失去敏感度,這是我該深切檢討並做調整的部份啊。

     孩子不費吹灰之力便能專注於當下,認真盡情的玩耍。在他們小小的腦袋瓜裡,沒有對過去的執著與對未來的妄念,心思清靜純粹的活在此時此刻,此等境界令人好生企盼與嚮往。感謝孩子帶來這樣一份美好的禮物與教導,媽媽要向你們學習,學習
對生命敞開,學習放下焦慮與牽掛,將生命視為一趟充滿新奇與樂趣的旅程,好好享受之、玩耍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