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蕭美君醫師
出版/天下雜誌;20135月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水瓶面面讀後感】
     以往出版社都是找我寫童書或親職教養書的推薦,這次天下雜誌寄來蕭美君醫師的新書供我試閱,書名為《一生的健康與自在:從女孩到女人都該擁有的身心健康指南》。出版社注意到我除了對童書和教養書有所關注外,也喜歡閱讀身心靈相關書籍,真是太開心啦!

    
其實之前也有一家出版社寄了一本心靈書給我,希望我可以幫忙寫文推薦,但那本書我讀不到三分之一就讀不下去了,實在不知如何撰寫文章來推薦一本我並不是很喜歡的書,只好跟寄書給我的出版社行銷人員說抱歉了……

    
面面不愛違心之論,我只能針對讀了喜歡、有感覺的書寫讀後心得,在部落格分享給大家。而蕭美君醫師的這本新書,是我閱讀過後真心想要推薦給朋友的好書。

   
《一生的健康與自在》是一本結合身心醫學,為女人撰寫的身心健康指南,談到女人四大身心症——經前不悅症、慢性疲勞症候群、大腸急躁症及纖維肌痛症候群,另外也談到少女時期的偏激厭食症、懷孕婦女的產前/產後憂鬱症狀、更年期的身體變化,以及各種情緒健康問題,如:焦慮症、身心症、憂鬱症等。誠如作者蕭美君醫師所言,這本書無需按章節編排順序閱讀,「只要喜歡,感到輕鬆,就是最好的閱讀方式」。

    
其中,書裡有兩段文字我很喜歡,與大家分享於下:

「妳一定常常聽到人家說:『我不懂,她飲食得當而且經常運動,為什麼會生病?』反觀有些人腰痠背痛又酗酒,到老身體還健康得很。部份答案就在於個人的態度和情緒。我們的人生觀影響胃腸消化和運動的效果,我們有能力創造快樂、富足、健康的生活,也有能力創造壓力、疲憊、疾病的生活,端看妳如何選擇。
身體健康和快樂幸福仰賴我們對於周遭生活事件的認知,而不是事件本身。」

「減輕壓力是生活的一部份,減輕壓力的技巧需要你每天去觀察及跟別人互動,只要你每一天的生活態度都是積極、樂觀的,且深信自己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或是不值得你煩成這樣,經常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吃得好、睡得好,經常曬太陽,經常從事自己重視與喜歡的活動,而且,發掘生活中很多能夠為你帶來喜悅與希望的事物。你將會發現,你可以經常開心大笑,歡樂也會很容易降臨到你身上。你也會覺得心情很平靜,因為你已經能夠牢牢掌握住自己的生活,並能確保將來一定不會再碰到太大的壓力。」

    
這是一本我會收藏的女人身心健康工具書,哪天我來到了更年期,我會拿出這本書翻閱有關更年期的章節,以明瞭更年期身心會產生的變化及該如何面對。或是身心哪天出現了什麼不適的症狀,我也會翻看蕭醫師的這本書,了解自己目前的狀況並尋求下一步的解決之道。

    
正如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明濱先生所言:「蕭美君醫師致力於國內婦女身心醫學發展,將婦女身心健康這個主題的專業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給讀者,提供不同年齡和背景的女性相關的預防保健及就醫之道,(中略),循序漸進地引領讀者,如何與醫師配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正確保健女性一生的身、心健康。」是的,就是這樣一份想要呵護女性身心健康的善心與愛心,讓這本書讀來有一種被了解、被呵護的溫暖感受哪!

    
一本令人喜歡且實用的女性身心健康指南,在此分享給大家,希望您也能夠從這本書中得到幫助。

註: 蕭美君醫師近日同時出版另一本新書,名為《兩個人很美好,一個人也自在》,描述
30則現代女人的故事,是一本貼近兩性課題的書。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併找來閱讀喲!祝閱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