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親嚴厲,我總有不敢犯錯的無形壓力。母親的有趣是在她的『紀律感』常常與眾不同,比如她不認為孩子上學非得穿制服,她對有些制度、形式是很叛逆的;但如果功課很爛你試試看!我曾有九十七分的考卷不敢拿給媽媽看的經驗,因為錯的那題明明是早就會的,只是粗心錯了,粗心是不可原諒的。鄰居媽媽卻說:盤子總是會破的。

有時候是面對別人,有時是面對自己,這句話有種寬容的力量。我常被認為是個好脾氣的人,儘管其實個性急躁,有時粗心、神經大條,更有許多事情能力不足,但通常不會遷怒別人,對小孩尤其有耐性,也因此少有人見過我發脾氣。尤其對於物的損失我很少放在心上,幾乎沒有戀物癖。太喜歡孩子、動物,所以也不收藏什麼,便不怕『打破』。家中桌、椅、櫥、櫃的腳被小兔子啃是難免的。喜歡的書,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一度經常擱在床頭,某日發覺小狗認真啃食一個四方物體,從狗嘴裡搶下,精裝書背已經咬出花絮,唉,書總是會被啃的!」

——宇文正,《那些人住在我心中》,p. 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