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佩妮.帕爾嫚(Penny Palmano)

譯者/游綉雯

出版/新手父母;20059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一直覺得孩子品格的培養與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比智育或腦力的開發來得更形重要、也更為迫切。知識的學習可以慢慢來,無須急於一時;然生活常規的建立,卻須從孩子很小的時候便開始留意,就怕孩子一旦養成壞習性,要改就較為費時費力。

     很贊同作者佩妮.帕爾嫚於書中所言:「如果你要求孩子做一件事,你要堅持,一直到他們把事情做好為止,然後你要謝謝他們。」看了這段話後,我一直把它放在心上。每當我要求女兒幸恩做一件事情時,比方說:請她幫忙把垃圾丟掉、或是整理書本或收拾玩具,她若把媽媽的話當耳邊風,不予回應,還是直接跟媽媽說「不要」,我都會想到這段文字而試著堅持我對她的要求。如果她不願意一個人去完成媽媽要求或請求她做的事,我接著就會跟她說:「那媽媽跟妳一起做,好不好?」當她看到媽媽不單單只是要求她一個人,而是陪著她做,或是請她當小助手幫忙媽媽做時,她就會比較樂意接受。事情完成後,我也不忘讚美她幾句,並謝謝她。(P.S. 不過,喜歡生活空間看起來整齊舒爽的我,有時看到一地的玩具和書本,在還沒想到要請幸恩和媽媽一起收拾「殘局」之前,我就會忍不住先收拾起來了。實在應該要更貫徹執行對孩子收拾玩具這方面的要求才是,否則沒有媽媽從頭到尾的堅持,孩子恐怕要養成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並非易事。)

     很喜歡作者在書末的結語(即水瓶面面在底下分享的最後一則書摘),她在結語裡頭是這樣定義「禮貌」這件事的:「有禮貌真正的重點不是如何用正確的方法吃義大利麵,或是應該用哪一根叉子,有禮貌是能為別人設身處地的著想。」我非常欣賞這段對「禮貌」或是「好家教」的詮釋與看法。希望我自己和我的孩子都能成為替他人設身處地著想的人,我如是要求自己、也將如是要求我的孩子。

【書摘】

1.      孩子從一歲大就開始能夠知道「不」的意思。用一種平靜、堅定的語氣說出簡潔有力的「不可以」,讓孩子馬上就知道你不贊成他們的行為,而且你的臉上不能有笑容。你如果用說「哈囉,親愛的」那種甜蜜的語氣來說「不可以」,同時臉上還散發著微笑,那就沒什麼意義了。同樣的,用了堅定的語氣對孩子說「不可以」之後,不可以馬上就親熱地擁抱他們,因為這樣他會搞不清楚你的意思。

2.      絕對絕對不要對無理取鬧的小孩投降,要不然他們到十九歲的時候還是一樣會無理取鬧。

無理取鬧就好像表演獨腳戲,他們需要有觀眾才能生存,才會熱鬧。觀眾不見了,表演很快就會結束。

通常有一些狀況或者是對某件事的反應會剛好點燃了引線,然後他們就爆發了,跺腳、大哭、躺在地上、拳打腳踢,上演一幕驚天動地的大戲。如果你們在家,他們也沒有受傷的危險,只要把他們留在原地,或者是把他們帶到他們自己的房間裡,放在椅子上、地上、或者床上,然後你就離開。不要關門。不要對他們大聲說話,不要生氣,也千萬不要對他們粗手粗腳。

很平靜地告訴他們,當他們不哭不鬧了,他們可以來找你。然後就離開,不要讓孩子看到你,直到他們安靜下來。沒有觀眾,他們很快就會停止哭鬧。當他們平靜下來以後,或是他們來找你,或是你去找他們。你要告訴他們,他們應該怎樣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之後,不要再提這件事情,這已經成為過去式了。繼續做接下來的事情,為他們找些事情做,但是絕對不要在他們鬧過脾氣以後就馬上給他們糖果或餅乾,因為孩子會把這些看成是獎品,而這是我們最不希望發生的事。

3.      如果你要求孩子做一件事,你要堅持,一直到他們把事情做好為止,然後你要謝謝他們。

4.      不斷對孩子說些不切實際的溢美之詞會導致孩子耽溺於諂媚的言辭中,會使他們汲汲追求他人的稱讚,一旦缺少讚美,他們就沒辦法有稱職的表現。

我們要幫助孩子面對真實的世界,所以,不是的,我們並不是要對他們過於嚴苛。我們必須要適時讚美和鼓勵他們,但是當有必要的時候,我們也要給他們具有建設性的批評。

5.      在家裡要堅持孩子自己把自己用過的碗盤拿到廚房的水槽去,即使是年紀再小的孩子也一樣。示範給他們看,如何先把碗盤中剩餘的食物清掉,再把盤子放到洗碗機裡或是整齊的堆放在水槽旁邊。

6.      對孩子表示尊重的最佳方式是,管教的時候保持平靜、慈愛以及堅定的語氣。平靜顯示我們能掌控,慈愛顯示我們在乎,堅定則顯示他們還有需要學習的地方。管教的同時,孩子需要受到尊重,透過我們對他們說話的態度,對待他們的方式,以及管教他們和聽取他們的看法和願望的態度,他們會感受到我們的尊重。雖然這並不表示我們一定會同意他們的看法,會對他們的每一個願望讓步,或者拒絕去管教他們。

7.      放眼看看世界上所發生的種種悲慘世界,有禮貌好像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一樁。但是有禮貌真正的重點不是如何用正確的方法吃義大利麵,或是應該用哪一根叉子,有禮貌是能為別人設身處地的著想

如果我們能夠在孩子的心中種下同情別人的心態,而且教育他們如何能做到「己所欲,施予人」,我們就是在教導他們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而奉獻自己。在公車上讓座,幫一名推著娃娃車的母親開門只是小小的善行。但是在更大的脈絡中,這樣的考量會有無止境的影響力。

這樣聽起來好像是一種很誇張的說法,但是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真心的為他人著想,這個世界就不再會有欺壓、蓄意的破壞、偷竊、虐待,或是剝削的情事。而如此,我們將會生活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裡。
 

【延伸閱讀】
1.      《好家教,決定未來領袖》續集:《好家教,決定未來領袖II 紳士淑女是教出來的(此書著重在青少年的教養上)
2.      大紀元新聞網精選教養書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