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安東尼.布朗
翻譯/柯倩華
出版/維京國際;20109月初版
幸恩與定軒的閱讀年齡/五歲;三歲兩個月

【共讀記錄】
一打開這本書,媽媽問幸恩:「看到這本書的畫,你有沒有聯想到哪一本書?」
幸恩很快的微笑與媽媽分享她想到我們剛閱讀不久的《小凱的家不一樣了》。
是的,繪本家安東尼.布朗的畫辨識度極高,很有自己的獨特風格。

在與孩子共讀之前,我自己先閱讀了這本書,
很開心看到一本可以和孩子好好聊聊「動物園」存在問題的好繪本。
這本繪本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個小男孩平鋪直敘的寫一家人逛動物園的旅遊日記,
但實則蘊藏深層的內涵值得探討。
繪本家安東尼.布朗在書末藉故事裡媽媽的口說出:「我不認為動物園是為了動物而存在,應該是為了人吧。」
我也一直反對動物園的設置,
贊同動物園設置的人也許會說:「動物園的設立具有教育意義,孩子可以藉此認識、了解多種動物。」
但我總覺得把動物抓來動物園,關在籠子,或限制牠的活動範圍,
本身就是不尊重動物權利與福祉的作法,
如果今天換成是人被關在籠子裡,
人的感受會是如何呢?
就如書的最後一個跨頁,小男孩逛完動物園的那天晚上,做了個夢,
夢見自己也如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被關在籠子,低頭,蜷曲著身體。
看到這個畫面,想到動物園裡動物的處境,心情一陣沉重……
我對孩子們說:「動物就應該在草原、森林這些大自然的地方生活、自由奔跑,把牠們關在動物園裡給人看,牠們都不能自由自在的活動,好可憐喔!牠們看起來都很不開心。」

幸恩可能多多少少把媽媽的話聽進心裡了,
媽媽看到書裡的老虎被關在籠子裡時,說:「老虎應該在像非洲草原這樣的地方自由奔馳,被關在動物園,好可憐!」
隔天早上一睡醒,幸恩應是想到了前一晚閱讀的這本書及媽媽的分享,
問媽媽:「非洲草原長什麼樣子呢?」

等孩子再大一點,我還會在同孩子一起閱讀這本書,
引領他們更進一步去思索人與動物的關係,以及動物園是否有其存在的價值與必要性。
如果動物園有其存在的意義,
那麼我們該如何以動物為中心去考慮動物園的規劃問題?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與孩子共讀,一同思考尊重生命、善待生命的問題。

祈我與孩子都能帶著慈悲與謙卑的心,去對待和我們人類一起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生物體。

101.6.4又記】
看過的安東尼.布朗的書中,我最喜歡《朱家故事》和這本《動物園》了,好看又頗具深意。前兩天再度和孩子們(6y 8m &4y 10m )共讀此書,還是深深被安東尼.布朗藉由此書帶出的「動物園議題」所觸動啊!孩子們對於關在籠子裡的動物處境,也較上回一年半前閱讀此書時,更有感受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