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北村悟(Satoshi Kitamura)(繪本《小羊睡不著》的作者)
翻譯/方素珍
出版/小天下;201137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原書名/Millie’s Marvellous Hat
親子共讀時間/2011324(幸恩5y6m;定軒3y8m)

【內容介紹】
(Source小天下線上童書館,Link)
米莉好喜歡商店櫥窗裡的那頂帽子,可是她沒有錢,買不起。於是,帽子店的店員很神祕的從商店後面,拿出一個盒子,盒子裡有一頂非常神奇的帽子,它能變成各種尺寸、形狀或顏色。只要你運用想像力,它就會變變變……
入圍英國格林威大獎
獲選日本青少年讀書心得全國競賽主題書







【作者介紹】
(Source小天下線上童書館,Link)
北村悟
1956 年出生於日本東京,從小就是個漫畫迷,非美術科班出身的他,十九歲開始從事廣告與雜誌插畫工作。1979年移居英國倫敦,為卡片公司設計卡片。1982年與知名童書作家海文.歐瑞合作出版《生氣的亞瑟》,此書廣受好評並獲大獎,自此北村悟專心投入圖畫書創作,他不但與人合作,同時也自己撰寫故事。作品得獎無數,曾獲英國國家藝術圖書館插畫大獎、鵝媽媽大獎、聰明豆首獎、美國紐約科學院最佳兒童科學圖書獎等,這本《米莉的新帽子》更入圍了英國格林威大獎,並獲選為日本青少年讀書心得全國競賽主題書。北村悟擅長以流暢的鋼筆線條勾勒輪廓,再用水彩渲染作出深淺色調,創造出漫畫式的角色造型。他的作品在英國廣受歡迎,因此都先以英文版問世,再引進日本,而日文版的翻譯通常就是北村悟自己。

【親子共讀紀錄】
孩子們在這本書裡看到各式各樣創意十足的帽子,
我們開始討論起哪幾頂帽子擄獲我們的心。
我問孩子:「如果是你,你會想戴什麼樣的帽子在頭上?」
定軒(3y8m)提議猜拳決定誰先回答,
心裡還沒想到答案的幸恩(5y6m)拒絕出拳,
於是,最近直想著要學琴的我便帶頭率先回答:「媽媽想要戴頂鋼琴帽!」
定軒緊接著說:「我想戴打鼓帽!」
呵呵,這些天定軒老是問媽媽什麼時候要去上打鼓課,心思所念所想都是打鼓,
他想戴頂鼓帽就如同我想戴頂鋼琴帽一樣,反映著我們心中美好的盼望。
那,「幸恩,妳呢?妳想戴頂什麼樣的帽子呢?」
幸恩的個性不像弟弟這般外放,
弟弟天真無邪,心裡沒有太多的顧忌,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幸恩不然,她有些時候並不會在第一時間說出心裡的感受與想法。
我說:「那幸恩要不要戴頂媽媽帽在頭上,這樣好像媽媽一直陪著妳呢!」
她靦腆地笑了,欣喜接受媽媽的提議。

在共讀的過程中,因為幸恩對這本書的反應不算熱烈,
我原以為這本書並沒有在她心中興起波瀾,
沒想到看完書後她默默地畫起圖來,
在紙上畫了好幾個戴著不同造型帽的人兒,
幸恩說每個人兒不僅帽子造型不同,連服飾都不盡相同喔!
我好開心,這本我所喜歡的充滿想像力的繪本,原來,原來,是有觸動到幸恩的,
她與我分享她可愛的畫,就是在共讀後給我的最大回饋。
這幅畫當然又被我當成收藏品給收進資料夾!

留住孩子看完繪本後一幅幅自發性的創作,
就好像留住了我與孩子一次次共讀的甜美時光……

每個人兒各戴著不同的造型帽,右起護士帽、皇冠、不開心帽(因為被罵,所以戴著不開心帽)、兔子帽、多層蛋糕帽、冰淇淋帽、國旗帽。最左邊是個坐在娃娃車裡的小寶寶喲!


【延伸連結】
繪本家北村悟的線上插畫展:Link

【延伸書單】
【書單】關於「帽子」的繪本
(看了《米莉的新帽子》後,我一口氣在布朗熊(Link)借了以下十來本有關「帽子」的繪本與孩子分享。打★,表水瓶面面超喜歡!喜不喜歡是很主觀的事,沒有打★的書,不表示不好看或不值得推薦喲!事實上底下每一本帽子書,都為我和孩子帶來了一些討論與聯想。)
1.      《帽子》,小魯。★
2.      《漢妮卡特小姐的帽子》,青林。★ (這本書雖然故事頗長,但因為故事精采,孩子們從頭到尾聽得聚精會神、津津有味!)
3.     
《送奶奶一頂帽子》,東方。★
4.      《米莉的新帽子》,小天下。★
5.      《戴帽子的貓》,遠流。
6.      《艾拉:神奇的帽子》,小天下。
7.      《那時候,大家都戴帽子》,遠流。
8.      《珍妮的帽子》,遠流。(鳥兒們為珍妮妝點的帽子好漂亮啊!令人印象深刻極了!)
9.      《賣帽子》,上誼。★ (經典圖畫書!)
10.  《把帽子還給我》,小魯。(孩子對書裡那三名會欺負人的小朋友的行徑,感到義憤填膺!剛好藉這本書和孩子談談「霸凌」。)
11.  《我的帽子》,台灣麥克。
12.  《帽子先生和他的獨木舟》,台灣麥克。
13.  《創意帽子屋》,小魯。
14. Zara’s Hats》。★ (讀完這本書後,幸恩又俯首案前,畫了好幾頂創意造型帽!)
100.4.10 (5y6m) 右起:已孵出小雞雙手的雞蛋帽、公主戴的帽子、燈泡帽。

15.
Hamilton’s Hats》。★ (這本書的繪者大家可能不陌生,就是《咕嚕牛》的繪者Axel Scheffler書裡的主角Hamilton是隻非常非常喜歡帽子的小豬,他設計出各式各樣別出新裁的造型帽,超有創意!)
16. 《殼斗村的帽子店》,維京國際,20126月。★ (這本可愛繪本出自「小蠶豆」系列的作者中屋美和之手喔!)

【書單】繪本家北村悟的作品
1.      《生氣的亞瑟》,三之三。
2.      《小羊睡不著》,三之三。★
3.      《畫家帕布羅》,上人。
4.      《愛唱歌的鳥》,上人。
5.      《不一樣的上學日》,上人。★(讀完這本書後,定軒學書裡的句型,俏皮地說著:「我尿平常的尿,刷平常的牙,睡平常的床。」我問孩子:「你們覺得每天都很平常嗎?都是做重複的事情嗎?」幸恩說:「不會呀,每天的每件事都不一樣啊!」真好!小孩果真比大人更具智慧,能以「初心」看待生活。)
6.      《米莉的新帽子》,小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