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定軒在外婆家和表妹蓉蓉玩辦家家,
蓉蓉當媽媽,定軒當小孩。
蓉蓉媽媽對定軒小孩說:「媽媽生氣了!」
定軒這時轉頭問外婆:「阿嬤,是不是不管怎樣,媽媽都會愛小孩,不會生氣?」
定軒會這麼說,可能是前陣子我們共讀了一本繪本《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這本書以媽媽(或爸爸)的口吻對寶寶述說愛意。
當我唸到就算寶寶生氣哭鬧,媽媽還是愛著寶寶時,
定軒疑惑地問:「為什麼?」
我說:「因為你是媽媽的小孩,不管怎樣,媽媽都愛你。」
後來定軒突然想到要吃糖果,
我說:「糖果沒了。」
定軒吵著:「有,還有糖果,在媽媽的袋子。」
我說:「好,如果媽媽袋子裡還有糖果,那,是你想吃,你自己去拿。」
他覺得我說話有點大聲,
便帶著不開心地語氣對我說:「你不是說不管怎樣,你都喜歡我嗎,為什麼你對我講話那麼大聲?」
我聽他這麼說,笑了。這孩子長大了,開始和姊姊幸恩(5y2m)一樣,會質疑大人說的話。

今天早上定軒五點多就起床,
可能是這幾天得了腸病毒讓他很不舒服,
在我面前,稍微遇到一點小事不順利,就會哭鬧,要的是媽媽的關愛。
但我不希望孩子以哭鬧這樣情緒化的方式來獲得他要的東西,
所以我對定軒說:
「媽媽說過,不管怎樣,媽媽都愛你。你生氣哭鬧,媽媽也愛你,但媽媽不喜歡你用生氣哭鬧的方式讓別人不舒服。你用哭鬧來表達訴求,媽媽不接受;如果用講的,好好講,媽媽比較能了解你的意思,也願意幫你。」
其實這段話是每當兩個孩子哭鬧時,我常常對他們說的話,
我相信時常如是提醒孩子,並守住這個原則,不在孩子無理取鬧時,貪求一時的好過,順了他們的意,
孩子終究可以慢慢學會用言語理性表達情緒與訴求的。
而在他們尚無法以有限辭彙清晰表達想法和訴求之前,
我得把自己放柔軟,以一顆寬容的心來對待他們因心急無法被理解而引爆的哭鬧啊!
(99.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