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以想像這樣的畫面:
你的孩子正在畫一些你看不懂的圖案,
然後他把這些圖案全部剪成一片一片。
你走過去問他:你在做什麼?
他抬起頭,很奇怪地看著你——他在做什麼,這不是很明顯嗎?
他在畫畫,然後把圖畫剪成一片片。
你真正的問題是: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有什麼目的?希望做出什麼東西?
你這是在將你那目標取向的價值觀灌輸給孩子,
同時你也正將他從當下的片刻中揪了出來。

我們常向孩子發出一些錯誤的問句:
『那是做什麼的?』
『你要拿它來做什麼?』
『你為什麼要做這個?』
如果我們還能記得自己的童年,如果我們曾享有更多的真實剎那,
我們就不會問這種問題,
因為我們已經知道答案了:
『我正在做我正在做的事情啊!我就在這裡啊!
可能等一下我會想做其他的事,可是現在,我很高興做我正在做的事啊!』

教小孩子知道為自己設定目標的重要性,原本是一件好事。
但是在我們想引導他們走向『成功』的同時,
往往也剝奪了他們天賦的直覺和自然的價值觀,
干擾了他們依本能所享有的真實剎那。

我們大人的很多問題,其實正來自我們自己價值觀的扭曲,
我們衡量自我價值時,總是捨本性而強調成就。
我們實在應該支持孩子打破成規,
提醒他們:使他們與眾不同的,不是他們的成就,而是他們生而為人的本性。
很不幸,我們無法依賴現行的純目標取向的教育機制,來把這個重要的觀念教給下一代。
我們只有靠自己,透過身教和言教來告訴子女:
我們愛他們、欣賞他們,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我們看見了他們內心的純良本性。

不必擔心孩子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要企圖把他們塑造成什麼樣子。
你的任務只是幫助他們高高興興地過日子
就像那句峇里島的諺語所說的,
只要他們快樂,他們隨時都可以學會翩翩起舞,
學會當醫生、藝術家或任何他們想做的事,
因為他們已先學會了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活在當下》,p. 268-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