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他們夏天時會把乘法忘光, 明年 老師還得重新教他們一次。我知道他們會忘記副詞和形容詞有什麼不同;他們會忘掉spaghetti(義大利麵)怎麼拼,也不會記得清教徒是什麼時候駕船抵達美洲大陸的。
可是,我教過他們,寧可老實跟我說他們昨晚沒寫作業也不要說謊嗎?
我教過他們,與其跟某人說他不能一起玩,不如把他拉進來,大家一起玩嗎?
我教過他們,如果只有兩枝紅色簽字筆,而每個人都想用紅筆時,如何四人一組合作進行嗎?
我教過他們,在走廊從某人身邊經過時怎麼向他們道『早安』,而在離開教室時怎麼說『再見』嗎?
我教過他們,美國第三任總統湯姆斯.傑佛遜的生活裡不能沒有書,而我也是嗎?
我教過他們,課本裡找不到答案時,應該怎麼去思考嗎?
我教過他們,想像力真的比知識更重要嗎?
我教過他們,愛迪生大部分實驗的第一次也都沒有成功嗎?
我教過他們,每天唱歌可以帶來的愉悅嗎?
我教過他們,凡事盡其在我所能帶來的滿足感嗎?
我教過他們笑,但不是笑別人犯的錯,也不是笑別人的名字和你不一樣嗎?
我教過他們,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然後給他們看我的法文作業了嗎?
我教過他們,犯錯沒有關係,然後給他們看我的法文作業了嗎?
如果我已經教過他們這些,那我就不在乎他們是不是會忘記清教徒什麼時候駕船到美洲大陸,或忘記怎麼拼spaghetti了。」
——《全美優秀教師的快樂學習課》,p. 280-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