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番紅花
出版/圓神;20116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番紅花的這第二本書真是好看,
一看完,就好希望可以再立即捧她的第三本書閱讀!

特別喜歡番紅花描述夫妻之間,
她的筆觸那樣誠懇溫暖,令人深深地被打動啊!

很少有親職書讓我看到感動得想落淚,
唯有番紅花,
她的文字、她的親子生活、她的所思所想都觸動我心,使我著迷,
教養路上,有番紅花美好的分享,我覺得很幸福!

【書摘】
孩子的功課與考試,一步步地如今我已完全放手,所謂介入、提醒或叨唸都讓我萬分不自在,我總是非常避免坐在書桌旁追蹤孩子的考卷進度,或是不時碎碎唸「你這字又寫歪筆畫不順」「這一題粗心錯了」什麼的,久了會讓孩子們誤解讀書這回事與媽媽的期望有關係,而讀書,應該是來自於內心的渴望探索和安靜追求的樂趣。

若未能好好維繫,夫妻之愛不難隨風飄逝。陪我走到生命盡頭的人,將是我的丈夫而不是我的孩子,孩子總有一天將自由如箭、飛向遠方,而伴侶卻將共我依隨,把這一路的中晚年生命旅程給踏遍;所以,不論撫育嬰幼兒是如此的可愛感受、魂牽夢繫,我都鼓勵自己,每天對丈夫要有超越自己的寬容、要有持續不斷的愛、要對話、要凝視、要不求報償地盡心照料。
畢竟,這個男人一點都不比孩子不重要。

我們相逢、相知、相慕,婚姻的本質是,我對他關心多少、做了多少,在這個兩人宇宙我不問他究竟解我多少憂,我一股傻氣只想忍讓、只想不要讓氣氛壞、只想記得他其實很辛苦很努力、要體諒他必然有他中年男子心中的壓力愁悶與過渡。我只想,好的家庭是我和孩子今後人生的根本。
婚姻的明日記憶,如果是被歲月沖積的沃土,我必須先願意去撒種、去耕作、去抓蟲、去流汗,如農人這般無怨無悔。

記得安東尼.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ery)曾寫過:
「如果你想建造一艘船,不要召喚人員去蒐集木材、分配工作及下指令。相反的,你應該給予他們對廣闊大海的嚮往。」
多麼漂亮的一句話!一旦對大海心嚮往之,水手怎麼會不熱烈造船、期待那一朝的揚帆出海呢?
這正是教育的本質,英語老師所最該導引孩子的,即是點燃孩子那幼小心靈,對英語世界的好奇與探索力!那個引爆點一旦被炸開,孩子胸壑之中一股汨汨的學習熱力,便會逐漸走向那富涵趣味的英語生活。到那時,孩子與英語學習的關係,想擋都擋不了。

絕對不要永遠把最後一口最騷動人心的食物,全都留給孩子。有時候請讓孩子知道,他必須捨得奉獻,同桌還有他人的飲食需求,也應該被他關心滿足到。以後長大,他才會去想像了解,我的父母、同學、同事、朋友們可能喜歡吃什麼,並且,凡事除了我自己開心,我也必須考量到別人的幸福。

當你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卻沒有為自己留一些,你的形體或思維難免會逐漸耗損枯萎。缺乏好東西的滋潤,人不會精采。
如果我們一直處在被提領的狀態,便很難維持一個可愛的母親樣子了,恐怕也將是一個令人枯燥的妻子。這不會是家人或我自己想要的。
……有時候,一定要把最好的留給自己。

這是開學的首日,我們盡興地重度旅遊到昨夜才返家,完全沒有長假結束前必須做收心操這回事。我總認為童年的歡笑沒有收心的必要,若是玩,會玩到心都野掉,那就野吧,人生歡快如此,夫復何求!但我一定提醒孩子,請務必自我要求做到「人在教室,心就在教室」,上課鐘聲一旦響起,就要迅速融入書本 和 老師說話的情境裡,這樣才能玩得不亦快哉!

金錢的重要性不應該被誇大,但也不需要被妖魔化。應當節儉的時候,務必要維持勤勉;需要花用的時候,就要在心裡先盤算它的代價和所創造出來的價值。想要過舒服一點的日子不能憑空而來,它需要我們努力、有能力去賺取,否則你就必須被迫時時刻刻去過省儉的生活。所有的物質享受都是要花錢買的,孩子,想要享受,前提是你得要有這個所得!

最好的東西不在物質,最好的東西是感情和陪伴,是你願意給孩子多少的時間去談一本書、一隻蟲、一首歌、一件找不到重大意義的事。是你能不能日月星辰、不斷持續地為孩子傾注你的自由和時間。
物質的東西有時候越少越好,越不精緻越好。太多的物質,只是養壞了孩子的胃口而已。並且使我們誤以為,自己已經善盡了父母的責任。物質的東西人人能給,那來自父母內心深處、金錢所不能買到的奧妙無形的愛,才是孩子的真正渴盼。

如果您是位這麼重視孩子寫作能力的父母,那您可知,生活的一種具體的感動,是在寫作之前的,是我們一定要先提供給孩子的。流水帳的交差,不是因為孩子生活過得不夠多姿多采,常常是因為孩子的心靈和眼底,對繽紛刺激的生活表象麻木、空洞、無所感。若沒有感受到生活細微處的感動,別說是孩子寫不出順暢的、有感情的週記,就算是我們大人,也書寫不了內容閃著珍珠光澤的溫潤文章吧。
沒有一個生活的底,就沒有一個文章的料。文章是透過感動去理性架構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