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是依賴文字慣了的人,對全然無字的圖畫書會有些兒抗拒。
一方面是沒有文字可依賴,怕會讀不懂圖畫所要傳達之意,
另一方面則是閱讀文字,我可以很快掌握書中大意,
而純粹賞圖解意,則須放慢閱讀速度,細細觀察圖像,才不致遺漏作者的巧妙情節安排,
這對總想在最有效率的時間做最多事的我來說,
不啻是種學習把心放慢的挑戰。
而因幾乎很少有和孩子共讀無字書的經驗,
孩子竟也受我影響,一看到無字書的反應是:「這本書怎麼沒有字?要怎麼看啊?」
這話出自尚無識字能力的五歲小兒定軒之口,讓我頗感訝異!
我原以為,書中有無文字,對不識字的幼兒來說,應無差異,
幼兒不都是一邊聽著大人述說書裡的文字、一邊看著書裡的圖畫嗎?
為何定軒看到沒有文字的圖畫書,會感覺不對勁?
後來我想這也許是習慣的問題,
因我之前幾乎沒有拿過無字書給孩子看,
所以當孩子突然看到一本連封面都只有圖畫、沒有文字的書時,
會感覺怪怪的,不像是平常熟悉的圖畫書!

這次和孩子共讀天下雜誌出版的《【我會說故事】無字圖畫書系列
I》,
這系列圖畫書共有三本:《一朵小雲》、《母雞釣魚去》、《冰山大作戰》,
這三本書讓我和孩子有機會翻轉對無字書的偏見與抗拒心理。
原來無字書可以這麼有趣好看啊!
原來無字圖畫書一點都不難懂,
且與孩子共同細細賞圖、觀察插畫的種種細節也挺有樂趣!

我讓孩子嘗試自己看圖說故事,
沒有文字的限制,他們反倒不怕說錯或說不好,
順著自己的理解,輕鬆說出一個故事給媽媽聽。
快七歲的幸恩果然沒有比弟弟定軒虛長兩歲,說故事的功力與領略圖畫的能力都略勝一籌,
雖然會疏漏圖畫裡的小細節所帶出的訊息,
但整體來說,她把《一朵小雲》和《母雞釣魚去》這兩個故事都說得頗為完整。

我先讓孩子自己說一遍他們看到的故事後,再與其進行共讀。
若是和孩子一同閱讀有文字的繪本,
孩子們會一邊聽我唸書中文字一邊看著插畫,來理解、感受故事內容;
而閱讀無字圖畫書,我則是會不斷針對每個畫面拋出問題,
引領孩子去觀察頁面裡有什麼事情發生了?母雞在做什麼?小雲在做什麼?
並與其共同討論、推演故事的進展,
讓他們有機會藉由共讀去看到原本第一次自己閱讀時所忽略掉的部分。
而孩子們也會告訴我畫面中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共讀的過程,我和孩子都得到學習,都把故事看得更清楚完整了。

我甚至靈機一動,
將《母雞釣魚去》裡的每個頁面影印下來,並將頁面次序打亂,
讓孩子重新排列組合,讓每個頁面回到它原有的位置,
重組完畢後,我和孩子再次看圖說故事,
如果說到哪邊卡卡的,故事難以接續,就表示頁面的順序可能錯了,有需要微調。
藉由這個活動,我發現兒子定軒很棒,
很有耐心地花了點時間將為數還算不少的頁面重新排列,
雖有五張頁面排錯位置,
但整體看來,他對整個故事脈絡的掌握是很好的。
我相信姊姊幸恩的能力更勝於弟弟定軒,
但幸恩得失心較重,事情若無足夠的把握,她是不會輕易出手的。
我們在進行這個活動時,幸恩就因害怕排錯,不願意試著挑戰看看哪!
幸恩這樣的個性,讓我有些小擔心。

等孩子大一點,我還想以無字書為寫作素材,
引導孩子寫故事!

親子天下的這套書讓我和孩子開始對無字圖畫書產生興趣,
我從書架上拿下買了許久但一直沒有和孩子共讀的無字繪本《Polo奇幻大冒險》及《Polo 別跑!我的書》,
準備和孩子再度進入無字書沒有文字障礙、充滿無限想像的世界!
也期待天下雜誌的《【我會說故事】無字圖畫書系列》可以很快有第二輯問世喔!

《一朵小雲》的封面與內頁。




《母雞釣魚去》的封面與內頁。




《冰山大作戰》的封面與內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