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媜在此書的一開始這麼寫著:
獻給
阿嬤 阿母
她們教我
在湯裡放鹽
愛裡放責任
」)


作者/簡媜

出版/聯合文學;19994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從這本書的副標題,讀者很容易猜出整本書的內容梗概。簡媜於書末書寫的六頁後誌裡,其中有一段文字或亦可做為此書的簡介:

     「這書乃蓄意貼近育嬰實況而寫,並且試著保留阿嬤那一代的育兒智慧;總體而言,幾乎是一部『散文紀錄片』了。我相信,最能從中讀出滋味的是剛懷孕到身邊有個三歲左右小孩的讀者,主要是女性(包含少數男性)。凡處在這近乎四年時間段落的人都會同意,這是人生中最奧妙、驚險、絢麗的一段體驗,聖美時如在天堂,驚懼時又似牢獄;從來沒發現自己這般脆弱,也從未見識自己如此堅強。

     簡媜將初為人母的幸福與憂懼、脆弱與堅強,細膩而深情地描繪於書中,一個經歷過懷孕與育嬰經驗的女性,很難不受感動;另一方面,從簡媜鉅細靡遺、栩栩如生的育兒紀錄中,我們也重新看見並檢視自己陪伴小娃兒一步步成長的生命軌跡。不得不讚佩作家強大的文字駕馭功力,我們寫來可能平淡無奇、近似流水帳的育兒生活,在作家筆下,頓時鮮活起來。讀者隨作家的引領進入育嬰現場,跟著體驗、跟著感同身受,整個閱讀過程洋溢美好。

     與此書初相遇,是在懷老大幸恩的時候,下個月中旬即將再度入產房生下老二的我,此刻再次從書架上取出此書閱讀。已有一年八個月的育兒經驗,再來細細品味書中的每一篇章,感受自然更為深刻、強烈。感謝上天賜我以孩兒,讓我因此成為一個母親,讓我得以以一個母親的視角,更加溫柔慈悲地看待世間萬物。上天在我的生命歷程裡,加入這樣的安排,我欣然接受且無限珍惜與感激。

【書摘】

1.         那些認為小孩在兩歲以前只需要一台餵奶器與自動換尿布機的父母恐怕撥錯算盤了。孩子不會等你忙完、賺夠、處理好混亂人生再來與他建立親子關係,他不懂得等,小生命毎分每秒都在成長,而父母的態度與提供的環境,決定了他會長成什麼。

2.          兒子,爸爸媽媽是帶你到這世上的人,能做的僅是把我們所追尋、所信仰、所讚歎之事物鋪設在你面前,將你浸在我們的世界最美好的部份裡,日日沾染薰陶,讓那信仰長成你的力量,那美好深入你的靈魂,待你羽翼豐了,我們得放手,讓你躍入你的世界。那信仰與美好將伴隨你編織人生,經由你手,與他人交換、分享、儲藏。那信仰與美好裡有百千萬億年以來的父母心,有一個尚未降臨的理想社會的願景。
 

【延伸閱讀】

簡媜日前出版的新書:《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