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汪培珽
出版/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201151初版一刷

【書摘】
你有欣賞過自己的孩子,專心看書的模樣嗎?那真是天下最美的畫面。照理說我已經看了好幾年,早該看膩了?不同年齡、不同階段、不同時間、不同地點,每一個孩子看書時的角度不同,都可以成就不同的景致。那簡直就是一種風景,千變萬化的風景。

我真的覺得孩子好可愛,媽媽真的好愛他。冷颼颼的大半夜,尿床已經很不舒服了,當然是要愛他不是罵他啊。而且,尿床又不是故意的,罵孩子幹嘛?即使你要罵孩子出氣,也要找別件事來出。尿床這件事,千萬不要罵。

姊姊和弟弟的包尿布時期都不短,至少到三歲吧,甚至後期拖到四歲才真正「戒」了尿布。我不怎麼在意這件事,心裡總是隨遇而安地想:「誰會包一輩子尿布呢?不必這麼緊張。時間到了自然沒問題。不要沒事給自己和孩子找不必要的壓力。」
有誰大了還不知道123、ㄅㄆㄇ、紅色綠色藍色、正方形三角形的……哎呀,以此類推的事情太多了,教養孩子,我從來不花時間和腦筋在這些以後自然就會的事情上面。從來不。

當孩子小的時候,我只注意一件事:人格的養成。因為人格的養成是有時效性的,如果父母不給機會,好的人格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

不讓孩子試試,孩子永遠不會有自己的感受。如果感受都是父母的,還浪費時間談什麼孩子的創造力呢?如果感受都是父母的,那人活著是要幹嘛呢?

朋友問我:「眼睜睜看孩子做這些冒險活動,當場你心裡是什麼感覺?」她非常好奇想知道。
老實告訴你,當下,我什麼感覺也沒有。我既不會因為活動危險,而感到害怕;也不會因為孩子這麼有勇氣,而感到驕傲。所以,當弟弟最後放棄要跳傘時,我也不會感到失望或沮喪。
做為一個媽媽,我很喜歡自己這種「沒有感覺」的感覺。
因為孩子是在為她自己做一件事,不是為了我。我不需要有太多的感覺。我自然地抽離了我自己,正好讓孩子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去做她想做的事。

大家都說,要父母放手,好難。可是,我們一定得要這麼做,只要你覺得你做得到,你就一定做得到。年輕的爸媽,第一個需要建立的概念,是什麼呢?——「你自己獨立嗎?你願意獨立面對自己的老年嗎?」孩子成年的時候,就是與父母分道揚鑣的時候,巴望一輩子黏著孩子的父母,最後,有誰得到幸福了?
真的能放手的父母,成就的不會只有孩子,還會有自己的後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