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理負面情緒的最佳辦法,就是專注在感覺,而不要把重心放在那種感覺之上的標籤或是評斷。你感覺到什麼?你感覺到的部位在哪裡?這份感覺有多麼強烈?找到情緒的出處其實並不重要,只因出處從來都不是真正的問題。出處只不過是引發情緒的誘因,它觸痛了昔日記憶的警鈴。你應該接納眼前的情緒,即使這個情緒讓你不自在也不例外。
如果你對自己有負面想法,而且經常感覺自己很糟,那麼該怎麼辦?或許你已經將那種情緒鎖定在胃部一帶,有一股沉甸甸而略帶噁心的感覺。我建議的做法是徹底接納你的情緒,去感覺你的胃部,安住在那份感覺之上。你甚至應該感謝自己的身體是一具如此完美的機器,它警告你在身體系統中有這麼一個能量的阻塞點。自我接納的基礎就是愛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了解我們並不需要改變任何事,只需要和已經存在於體內的愛連結起來。如果不能無條件地接納自己的本來面目,將使我們排拒自我的全部或其中的一部分。
我發現,促進自我接納最有力的激勵之詞就是:『我愛自己,也接納自己擁有這份感覺。』你可以大聲覆誦這句話,或是在心中默唸。把愛的想法傳送到壓力所在的部位,觀想能量自由地流過你不舒服的區域。
——洛伊.馬提納,《學會情緒平衡的方法》,p. 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