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偉文
出版/時報;20121月初版一刷

【書摘】
我覺得一個精采、對得起自己的人生,應該是一場沒有地圖的旅程,或者說,是依羅盤而非地圖而走的旅程,也就是生命有方向,心中有個憧憬,有個想到就很興奮的夢想,一種向上、向善的指引,如同我們依著羅盤或天空中的星座而行,但是卻不會像看著地圖,走哪一條路接哪座橋,清清楚楚的規劃,逼自己時時刻刻照著既定的具體目標來生活。
當我們的眼睛可以從緊盯著前方的目標,放鬆下來欣賞著周遭的景緻,就能掌握時時刻刻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機緣,就會發現原來人生路上處處繁花盛開,不斷享受著令人歡喜讚嘆的經驗。

我相信不管任何人,總會有一些過往的影像,包含著一些情緒、某種特定氛圍,會在記憶中留存,侯孝賢導演把這種懷想,稱為「最好的時光」:「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知,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麼重要意義,但它們就是在心中縈繞不去。譬如年輕時我愛敲杆,撞球間裡老放著歌〈
Smoke Gets in Your 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歲,這些東西在那裡太久了,變成像是我欠的,必須償還,於是我只有把它們拍出來。我稱它們是:最好的時光。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

「最重要的事情往往也最難啟齒,你不好意思說出口,因為言語會縮小事情的重要性——原本縈繞在腦中一些天大的事情,一經脫口而出,便立刻縮為原本的實際大小。不過其實遠遠不止如此,是不是?最重大的事,往往和你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有密切關係,有如敵人樂於一窺的藏寶圖。或許有一天你鼓起勇氣,把心中的一切和盤托出,結果只落得讓別人看笑話,因為他們壓根兒不懂你在說什麼,也不知道你為什麼覺得事情這麼重要,說著說著,幾乎要哭了出來。我想普天下最糟的事,莫過於懷著滿腔心事與秘密,卻非無人可訴,而是沒有人聽得懂!」——史蒂芬.金

我願,學著以超然寬容的心情去看待人世間的是是非非,但另一方面,我也願意盡情發光發熱,痛痛快快的在人世間大玩一番。

有人說,若是自己的書,就會一直擺著,因為隨時可以看,所以就一輩子都沒去看,反倒是借來的書,因為有歸還的壓力,所以總會優先排在前頭就看完了。
從借書看書這麼一件小小的事,可以反省到我們對時間,對生命的看法。很多人以為一輩子很長,以為現在不做某件想做的事,以後還有機會,其實經驗告訴我,人生大部分的事,不是「現在」(now),就是「永不」(never),這就是荒野保護協會在志工訓練時之所以不斷強調「行動」的原因啊!
Now or never,因此我會認真做每一件值得做的事,真心對待每一個相遇的人,因為每一段時光,都是永不再來的緣分啊!

很多年來,我常常問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目前,我給自己的答案是:「這一生,只是個過程,學習的過程,只是為了學習慈悲與智慧。」
慈悲,在人世的作為上,我認為善意的傳播或許就是慈悲的具體表現。同時為了求得智慧,所以我每天要求自己要閱讀、要反省。

許多人很避諱談論死亡,我卻覺得只有真實的面對死亡的必然,我們才有可能珍惜生命,盡心盡力活出自己,點燃對生命的熱情,完成自我獨特的生命意義。可惜許多人都不相信自己有可能「不久於人世」,大部分都表現得好像會永遠活在世界上一樣,所以總覺得不滿足,耗盡心神追逐對自己沒有真正意義的事物。

當我們擁有的東西少,就會好好去使用它,注視它,跟它產生感情,少反而形成了感受的多,這就是少就是多的原因吧!
因此,簡單的生活反而是充滿感受的生活,心靈反而會更覺得豐富,這也是簡單就是豐富的真諦。

人一生最後能留下來的,不是費盡心機積聚在身邊的財貨,而是我們付出去的東西,以及我們分享給世界在人間流傳的善意啊!

有些家長體會到真實的與自然接觸的重要性之後,想帶孩子到大自然裡,卻擔心自己的自然知識不夠,無法辨識植物或昆蟲的名字,可是我覺得即使不知道任何自然知識,我們也可以陪著孩子看看天空,看黎明與黃昏的彩霞,看浮雲,看星光;我們也可以陪著他們聽聽風聲,聽大自然裡各種細微的聲音。
陪著孩子重新使用眼睛、耳朵、脖子和指尖,讓很久沒有仔細感受的器官活起來。即使我們不知道鳥的名字,我們還是可以欣賞牠們動人的姿態;即使我們叫不出任何一顆星星的名字,我們還是可以體會天空的壯闊與美麗,以及宇宙的神祕。
帶孩子到大自然裡去,自然體驗除了可以豐富孩子真實的經驗與培養想像力、創造力,還能提供孩子新的生命力量以及與萬物合一的連結感,這將會是家長給孩子最重要的生命大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