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政忠
出版/時報;20119月初版一刷

【書摘】
雖然,偏鄉依舊偏鄉,弱勢依舊弱勢,但這一片貧脊的野地,的確開出了一簇簇迎風招展的向陽花朵,這些花朵來自於每一顆或胖或瘦,或美或醜的種子,他們無從選擇在哪裡落腳,命運像風,把每一個孩子帶向每一片可能的土地,但教育是陽光、是空氣、是水,只要公平的對待,每一顆種子都會開花,或高或矮,或紅或白,都會開花。

即使學生能夠回饋的學習成效是那麼有限,我試著不去看他們可以到達什麼應該到達的目的地,而是感受他們離開了起點有多遠;我試著不要用我被訓練的標準測量方法去丈量他們被規定應該要到達的距離,而是透過更多不同的方法來發現他們蹣跚前進的軌跡。

要讓無限的可能發生需要的是動機,但不能只有動機!
當動機如微弱的火星,然後竄出火苗,終於開始燃燒的時候,我們應該先給予孩子們什麼?
當然是基本能力!

我並不想要讓學校變成一個又一個活動不停的地方,也不想要讓學生只是很
High的玩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對我來說,活動的趣味或創意都只是手段或工具,重要的是,學生學到了什麼?

真正的領導,是即使你離開了你的位置,你在這個位置上所做的付出與投入,仍然繼續運轉,甚至,運轉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