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隆.克拉克(Ron Clark)
翻譯/張琇雲
出版/時報;2012427初版一刷

【水瓶面面如是說】
隆.克拉克(Ron Clark)真是一位充滿教學熱情的老師,令人打從心底讚佩!閱讀這本書,不僅教師可以從中受惠,家長也可以得到許多很好的教養觀念與做法喔!

【書摘】
教師必須提醒自己:我們追求的不是感激,而是改變孩子、影響孩子的人生。

與學生培養感情,是讓學生願意努力、表現尊重的關鍵。一直以來我都會清楚告訴學生:我是他們的老師,不是他們的朋友。但是我知道身為教師的我,必須同時是心靈導師、教育人員與諮商顧問,偶爾還得擔任父母的角色。最重要的是,必須讓學生知道你在乎他們。只要這麼做,其餘的過程就簡單多了。

與學生建立感情、強化關係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請客帶學生出去吃東西。大家可以一起坐下來吃晚餐,但披薩、冰淇淋也是很受學生歡迎的食物。

在教育下一代這件事上,所有人都必須懷抱著致力奉獻的情操,必須「設法做到」。總會有辦法讓每個孩子瞭解各種觀念;總會有辦法讓每個學生達到最優異的課業表現;總會有辦法教孩子成為付出關懷的好人。與其花時間抱怨孩子怎麼教都教不會,不如花時間想出重要的解決辦法。

讓孩子迫不及待的想要學習,最好的方式是以身作則。若想看到孩子表現出對學習的情緒與熱情,我們自己也要做到。和學生聊天時,只要他們問到我回答不了的問題,我就會說:「哇,我們一起去查查看!」我會表現得很興奮,期待學到我不知道的資訊。父母和教師必須在孩子面前表現出高度的興趣與好奇心,這一點很重要。當孩子想知道「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這就是為人父母的你跳起來,把所有的參考書都搬出來,和孩子一起找答案的時候了。

家長們請記住:掌控大局的是你,你才是當家作主的人。如果不希望孩子不尊重你或對你無禮,就必須有力量制止他。父母必須遏止孩子、訂定基本原則,而且立場要堅定。別告訴孩子你要沒收電話一週,結果沒兩天就還給他,只因為他的行為改善了。更糟的是老嚷嚷著要沒收孩子電話,卻心知肚明自己並不願意或無法付諸執行,孩子將看穿父母只是在虛張聲勢。若想贏得尊重,就必須證明你才是老大。如果孩子才十歲就能支配你,等他長成青少年,你的意見、要求和規則將只是耳邊風。別再害怕管教孩子、掌控生活和家務事,有時做對的事本來就不容易。

坦白說,我很清楚若想完全不讓孩子打電動,將會有場硬仗要打。已經順利約束孩子打電動的家長,我為你鼓掌,也感謝你為了孩子著想願意扮黑臉。如果允許電動玩具出現在家裡,就必須立場堅定並制定規則。不要以為只要孩子彬彬有禮,課業表現也很好,就算他不眠不休打電動也無所謂。你不明白孩子會因為花時間打電動而錯失多少機會。如果讓電玩剝奪孩子的思考能力,孩子也就沒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最糟的情形是,我們將永遠無法得知孩子會有哪些驚人的想法。

陪孩子在家念書時,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如果你用有趣自信的態度學習資訊,孩子也會有樣學樣;如果你表現出沮喪、疲倦、不耐的神情,你和孩子雙方肯定會有一個漫長的夜晚和一次可怕的讀書經驗。

當我告訴家長,我看到孩子在學校做了哪些事時,很討厭看到家長轉過頭問孩子:「老師說的是真的嗎?」這種態度徹底破壞教師威信。當我告知家長發生什麼事時,有些家長會說「 謝謝 老師告訴我們這些事」,然後就帶著孩子開車離開,我看得出來,家長會妥善處理這件事。可是有些家長卻只是坐在那裡,等著聽孩子的說詞,然後要我找其他可能在場的學生,讓他們聽聽其他學生的版本。

請聽我說:老師不會無緣無故撒謊,我們又沒有被處罰的風險。老師之所以會把問題告訴家長,是為了要幫助家長,因為家長必須知道孩子做了什麼。請理解:要把孩子的不當行為告知家長,對老師來說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很清楚家長最可能出現何種反應。有鑑於此,如果我們強烈感覺到必須坐下來告知家長,就表示我們覺得這件事非同小可,家長一定要知道。除非家長有充分理由不信 任 老師,否則就請相信我們,而且回家後請務必處理此事。

我通常會建議教師,下課前問學生是否覺得老師注意到了每個人。等下次上課時,老師記得應該至少要注視每位學生的眼睛一次,然後再問學生:「這節課有誰覺得老師注意到你了?」這件事做來容易,效果卻很好。如果覺得老師好像「看得到」他們,學生就可能更專心上課,也更努力用功,以贏得老師的稱讚。

有時 家長和 老師必須扮黑臉,而且不能因此感到不安。我認為教師
(尤其是新進教師)所犯最嚴重的錯誤之一,就是擔心學生不喜歡自己。他們太希望獲得學生認同,因此不管教學生,對課業的要求也不嚴格(但老師應該要嚴格要求課業)。這是很嚴重的錯誤,因為這樣的老師最後得到的,不是辛苦贏得的長期尊重,而是輕易立即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