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達賴喇嘛、霍華德.卡特勒博士
出版/時報;19997月初版一刷

【水瓶面面如是說】
謝謝好友Irene介紹我閱讀這本好書!^_^

【小書摘】
善用時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們既有肉身,更有聰明智慧,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值得珍惜的。雖然生命並沒有保障,但是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還是要充滿希望。雖然我們不知道明天是否還能活在世間,但是心中絕不能放棄希望。所以我們要盡量地善用時間。我相信善用時間的方法是:如果可能,盡量去幫助別人或其他有感覺的萬物。如果不可能,最少要做到不傷害他們。這是我人生的基本理念。
讓我們反省什麼是生命真正的價值,是什麼讓我們的人生有意義?那就是我們的優先選擇。我們的人生要積極樂觀。我們生下來不是要製造事端,傷害別人的。要讓生命有價值,我想我們必須發展人性中優美的特質——親切、仁慈、憐憫。這樣我們的生命就會更有意義、更平靜、更快樂!

一個人對痛苦的態度能影響到他對生命的態度。譬如你基本的觀念認為受苦是不好的,你會不惜花任何代價來避免受苦。事實上這是一種失敗的徵兆,你會讓自己變得更不容易滿足,一有問題發生時,你會變得很焦慮,更不能接受痛苦的事實,最後就會被痛苦打敗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你能將痛苦當作生命中必然會發生的事,就能以較平靜的心情面對逆境。如果你不能以平常心面對痛苦,你的生活會變得一團混亂,就像是恐怖而漫長的黑夜,永遠沒有天亮的時候。

一個人可以觀想另一個人的痛苦與悲傷,然後將自己的能量、健康、財富傳輸給他。
(中略)你在做這種修練時,如果碰上生病、痛苦或折磨,你可以利用這樣的機會去想:「願我能代替所有天下的人受苦。希望因為我的受苦,能讓其他人免於忍受同樣的苦難。」這樣你就是利用痛苦的機會,來練習承擔別人的痛苦。
(中略)[這樣做]未必能真正的減輕或治癒肉體的病痛,卻能保護你避免不必要的心理折磨或苦惱。你可以這麼想:「願我經歷這樣的痛苦與折磨,能幫助並拯救其他也遭受同樣痛苦的人。」這樣你的受苦就有了新的意義,你是在做一種宗教或靈性上的鍛鍊。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將痛苦當作是修行的技巧,不會在為此而憂心忡忡,反而會認為是一種殊榮。你可以將病痛當作一種機會,並且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讓自己變得更豐富。

只要這個問題能夠解決,就沒有什麼好擔憂的。也就是說,只要這個困難有解決的方法,我們就不要被它打敗。我們該做的只是尋找解決方案。與其擔憂問題,不如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相對的,如果問題解決不了,也找不出方法,那麼也根本不需要擔憂,因為你再擔心也一樣於事無補呀!在這種情況下,你越早能接受現實,你的心情也越輕鬆。這個方法是要你直接面對問題,否則你永遠不會找到解決的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