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顏擇雅

出版:20154月,親子天下

 

【水瓶面面如是說】

我一直是親子天下月刊「顏擇雅專欄」的鐵粉,也一直相信這麼棒的專欄將來必定會結集出書,果不其然,上個月專書出版了,立馬買下,這幾天一逮到空檔,就是看這本書。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因為在網路上或報章雜誌上有固定在閱讀某位作家的文章,所以在其作品累積到一定數量、結集出書時,會心想:「這些文章我都看過了,無須再買」?還是您和我一樣,遇到喜歡的作家出書,就算這些文章不是第一次閱讀,您還是歡喜的買下、收藏?

之所以喜歡顏擇雅的文章,是因為她博學,思辨能力強,觀點非常獨到,常能刺激我去反思既有且僵化的思維模式。顏擇雅敢於挑戰名人所言,論證條理清晰,非常了得,這是我沒有的能力。

如果您關心孩子的教育與人格養成,如果您期待追求思想上的成長,請來讀讀這本書,看看顏擇雅對背英文字典的看法及如何解讀「百萬小學堂」這個益智節目,也來聽她談談用功為什麼逼不出來、考試考不出哪些能力、小孩為何沒有禮貌等等議題。多讀這類思辨的教養書,對形塑個人教養風格、不落入人云亦云,應有助益。

推薦之。

 

【語錄】

1. 「『增進字彙要靠閱讀』這話沒錯,卻沒回答一個問題:讀不懂怎麼辦?如果不想讀《經濟學人》、《紐約時報》和英文書籍,當然不必白費工。但如果心嚮往之,卻遇到字彙不足的瓶頸,背字典就值得一試了。如果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閱讀,背字典不只不辛苦,甚至還會帶來無窮樂趣,真的。」

2. 「如果真為孩子未來感到焦慮,正確作法應該是讓孩子不管輸在任何點,都有再出發的能力。小孩不該把輸贏看得天大地大,才會勇於嘗試,才會養成應變力。」

3. 「其實,只要小孩將來能夠做自己命運的主人,就是『強』了。這樣的人應該要熱愛工作,熱愛生命。對工作、生命的熱愛,最好就是從小時候熱愛學習開始。

別說『孩子我要你將來比我強』了。應該改口說『孩子我要你現在就比我從前熱愛學習』。」

4. 「人選擇要不要去追尋夢想,必須回答的問題可多了:我到底有多喜歡?這夢想到底對我有多重要?我願意為它付出多少代價?願意為它忍受多少痛苦?我具備那種才能嗎?該怎麼訂目標,怎麼自我檢視成果?萬一到頭來發現我根本不是那塊料,怎麼辦?有沒退路?會不會後悔?

到頭來所有問題都導向一個:什麼是我心目中的美好人生?

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問題,而且是沒有別人可以幫青少年回答的問題。」

5. 「大人應該要幫小孩培養自信,這點誰也沒異議。但是,若說小小年紀就應該全身散發自信,卻是另當別論。請問:小孩的人生經驗那麼少,自信是來自哪裡?是家境優渥,是念貴族學校或資優班,還是從小習慣受到讚美?這種自信也許很容易寫在臉上,卻不是發自內在。君不見,多少國三以前都第一名的學生,高中進第一志願,名次掉到後段,自信就馬上垮掉?札札實實的自信應該靠自己努力,克服一個個困難來養成。這種自信需要日積月累、從無到有,十歲小孩身上為什麼要有?」

6. 「國文高分不代表你會寫作或具有文學欣賞能力,物理高分也不代表你就是研究科學的料。但是,考高分的學生如果只跟考高分的學生在一起,就會彼此取暖,很容易互相標榜成精英。還搞不清楚自己的不足之處,就先標榜是精英,真的不是好事。」

7. 「我不贊成大人跟自卑孩子講『你很特別』,以免他把胸無大志當作一種特別。鼓勵他『勇敢做自己』也不好,這樣他會以為不認真、不努力也是在做自己。最好是說:『你不是不好,只是還不知道自己哪裡好。你應該多試試,也許換個方向,才有機會發現自己的好。』努力帶來成就,帶來自信,這樣他自尊心就不脆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