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jpg

看過周見信先生之前的繪本作品《小朱鸝》、《尋貓啟事》和《小松鼠與老榕樹》之後,我對他的作品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覺得這位創作者每一次的產出都有一定的質感與水準,且畫風多變,很難從他的幾本作品裡尋得相似的畫面呈現方式,著實令人讚嘆與喜愛。這本新作《小小的大冒險》又給了我耳目一新的感受,飽滿鮮麗的用色十分吸睛,故事情節揉合了寫實與想像,非常好看。

故事好看在哪裡呢?好看在作者以孩童的眼光觀看周遭人事物,孩童閱讀此書時,必感到他們的內心世界被這個好大人給深深理解了。故事裡的小女孩,名叫「小小」,小小和阿嬤兩人在家,阿嬤老了,坐在椅子上打盹,沒有氣力陪小小到外面玩,於是,小小自己出門,展開了一段冒險旅程。從這裡開始,故事便進入小小的奇幻世界。小小以她小小的腦袋和小小的身軀,看到的世界會跟大人有什麼不一樣呢?貓咪變成了黃虎怪,公車變成了大鐵龍,警察伯伯變成了妖怪,這其中當然有著孩童豐富的想像,而這想像的背後,是不是亦藏著孩童對這個偌大、未知世界的不安與恐懼?

我這大人啊,閱讀這個故事時,心裡沉睡著的小孩被喚醒,我憶起小時候對大人世界也有很多莫名的懼怕,小小的心靈便藏著許多大人不知道的擔憂,總是怯懦懦的不敢向外探索。那懼怕和擔憂或許是來自於對大人世界的陌生與不理解,如果那時就有像《小小的大冒險》這樣一個故事撫慰我,讓我知道大人是了解我的、是跟小孩同一國的,我的童年可能得以拿掉諸多的不安感,更放心且更勇敢的迎向這個世界。

身為母親、身為教師的我,也提醒自己:「在孩子帶著好奇心往外探求與發展時,也許外面的環境不夠親切友善,但我可以做的是給孩子溫暖的陪伴與支持,讓孩子知道他們無須膽怯、儘管拿出勇氣跨出每一步,因為有一個了解他們的大人願意站在他們這一邊,守護他們,為他們加油。」

 

51.jpg

arrow
arrow

    jhlee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